善良、独立、坚韧让我受益终身

发布时间:2018-06-20  访问次数:13432

我的家乡,山西阳泉,晋东明珠,煤铁之乡。她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共第一城,小小盆地,承载着中国著名无烟煤产地的美名,桃河横贯,似玉带镶嵌其中,粼粼波光,映照出山城秀美。我生长在当地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人家庭,受父母善良、独立、坚韧的品格熏陶,言传身教,我耳濡目染,受益终身。

善良,是一个人的立世之基

从记事开始,有一位“疯子”经常在我家出入,我的童年似乎与她须臾不分,她就是凤阿姨。

一次,我正在吃酒心糖,凤阿姨披头散发的来到我家门前,怯生生地依着门框不敢进来,笨拙地举起右手,语速极快地说:“给我吃吧!”。母亲看到后,对她问道:“是不是饿了?”她摇摇头,又一次指着我手里的糖,“我要吃这个!给我吃吧!”母亲便不顾我拒绝的眼神从袋子里拿出两颗,递给她,说“你吃吧!”凤阿姨连谢谢都没说就一溜烟儿的不见了。

那时候酒心糖是多么难得的零食呀,每吃一颗,我都是小心翼翼地在糖块尖尖上咬一个小小的洞,仰着脑袋把里面甜甜的糖浆慢慢的喝完之后,再把外面的巧克力外壳一点一点含在嘴里,直到融化再咽下肚。可母亲一下子就给了她两块,我立马就像小猫被踩了尾巴一样,顿时炸开,带着质问的口气问母亲:“为什么要把我的零食给她,小伙伴们都说她会打人,要离她远一点!”母亲看着怒气冲冲的我,心平气和地说道:“她只不过是生病了而已,你对她好,她会记得,谁都不愿意生病,她已经很可怜了,我们不能歧视她,欺负她,如果能帮就尽量帮吧。”随着母亲嘴部的变化,牵动着被生活磨砺日渐消瘦的颈脖,我的视线已经悄悄地转移到母亲脖子上的那颗大富痣,这颗痣从未如那天那般清晰难忘,老人说母亲这颗痣为日后一定大富大贵,我们家不富裕,但我相信母亲一定是“富有”的。

之后,无论同学、朋友、同事、亲人,只要他们需要帮助,我就一定尽力而为,从中享受着母亲给我带来的这笔财富。

独立,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长大之后,总会为小时候的一些小事跟父母“秋后算账”,在这每一次“算账”之中,也开始慢慢领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

记得一次夏日乘凉时,父亲聊起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那是盛夏季节,阳光孩子气地和我们捉迷藏,时而透过院子里的梧桐树叶间的缝隙照下来,时而或深或浅的印在树下正开心玩耍的我们身上,分享着小伙伴们快乐的童年时光。嘻嘻哈哈中,我和孩子王耍起了脾气,在她的带动下,一时间院子里所有的孩子都不跟我玩了,只留下我孤零零一个人。那时,父亲恰好就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我。我打断父亲的回忆,调皮地问他,为什么看到了都不出来帮我,父亲笑了笑,继续讲起了我不知道的另一面:“其实我当时内心是纠结的,是出来帮你痛斥其他的孩子,还是松开双手,让你独自面对?最后,我决定让你自己处理这件事情,因为不管怎样,你都需要成长。”

说完,父亲拿着他喜爱的小茶壶,撇了撇浮沫,喝了口茉莉花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知道为什么我经常叫你儿子吗?不是因为我喜欢男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像男孩那样的独立坚强,未来有很多事情谁都替代不了,你必须自己去面对,早早培养你的独立,是为了你以后可以更适应这个社会,毕竟我和你妈只能陪你走过人生的一段路,而你未来的路还很长,都要你独立的面对,独立选择,独立解决。”

现在,我已为人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父亲当时的选择对于他来说有多么的困难,面对孩子,为人父母者更多的是无微不至的呵护,嘘寒问暖的爱护和不落人后的付出,而父亲却选择放手去让我处于矛盾中心,没有任何屏障,只能靠自己解决问题,这更需要勇气、胆量和智慧。

坚韧,是一个人的处世之宝

2013年3月,父亲不幸脑出血,事发突然,让我们措手不及。而我远嫁外地,不在父母身边。漫漫的康复之路,只能由母亲一人照顾。生病后的父亲因为有一半的身体不能像以前那样灵活自如,脾气比以前坏了很多,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大发雷霆,事后又会因为愧疚向母亲道歉,而母亲则是坚韧地承受父亲“坏脾气”的同时,事无巨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引导他继续复健,随着时光流逝,父亲的身体逐渐康复。

一天,我打电话回家问候,问起父亲的动向,他说家乡下起了大雪,母亲退休后又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因母亲下班时间较晚,不放心她一个人回家,就在雪地里边复健身体,边等待母亲。父亲那时候行动并不利索,而母亲则要一边担心在外等待的父亲,一边认真做完工作。但我想,两老相伴回家的路上内心一定是温暖的,白雪皑皑,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两位老人在这雪花纷飞中相濡以沫,互相搀扶,走着走着,真的就白了头。母亲拥有北方妇女的坚韧和南方妇女的细腻,家中排行老幺的她,一直享受着哥哥姐姐带来的“照顾和呵护”,而面对这次家庭变故时,母亲所爆发出来的能量,却是令人震惊的;父亲身材虽然不那么的高大,但在母亲的春风化雨中,一点点的重拾自信,坚强面对,逐渐康复,他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让我觉得却是那么的伟岸。我的家在经受风浪后,仍能淡然从容,扬帆起航。

经历这一切后,父母在电话中的一席教诲令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他们对我说:“人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还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的过呢?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豁达就豁达一些,苦尽总有甘来时,能承受人生得意时的喜悦,也要学会品尝谷底的苦涩,坚强而有韧性的生活,比什么都有意义。”

这就是我的家,这些零零碎碎的故事集结起来就是我的家庭生活,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朴素而平淡,却闪耀着淡淡的光芒……


文章出处: 江陵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