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到区法院简案快办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5  访问次数:858

8月9日,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开勤一行15人到沙市区法院,视察简易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应斌带领班子成员陪同视察。

视察组首先旁听了一起适用简易程序、由副院长王绍军担任审判员独任审判的交通肇事案件,在严格法定程序、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无异议且当庭认罪的基础上,整个庭审仅用时17分钟。审判员当庭宣判,判决被告人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责令被告人在十日内到其户籍所在地社区矫正机构接受社区矫正。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依法接受社区矫正。

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应斌向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报告了沙市区法院2018年简案快办工作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2018年以来,沙市区法院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简易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并适用简案快办程序审结轻微刑事案件184件192人,占同期新结刑事案件总数47.28%,服判息诉率达87.36%。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绍军与院党组成员夏继亚就沙市区法院简案快办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视察组人员在构建新型法官律师关系、完善社区矫正、加强部门协调、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等方面对沙市区法院简案快办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周开勤指出,沙市区法院简案快办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建立了工作机制,积累了好的经验,简案快办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他要求简案快办工作要坚持案件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团队建设,提升法官、辅助人员能力;加强配合协调,明确公检法司主要职责,合力推进。


文章出处: 沙市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