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法庭
——监利法院汪桥法庭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发布时间:2018-06-20  访问次数:771

随着法槌“砰!”地一声敲响,审判长杨利民用洪亮的声音宣布:原告范某甲诉被告范某乙物权保护纠纷一案,现在开庭。当日,监利县法院汪桥法庭审判庭旁听席上座无虚席,人大代表凝神倾听该案的审理过程。

在审判长的引导下,整个庭审秩序井然,原、被告双方有序地陈述、举证、质证、发问和辩论。在法庭调查中,审判长精准发问,全面、精炼地归纳争议焦点,辩论结束后准确地庭审小结等,都给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们纷纷表示,参与旁听庭审能更直观、深入地了解法院如何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司法公正,也能更深刻地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

近年来,汪桥法庭精心选取涉及土地拆迁与流转,邻里纠纷,抚养、扶养与赡养等与辖区群众及社会稳定息息相关的案件,多次邀请人大代表亲临庭审现场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此举一方面可以增强人大代表对司法活动的有效监督,有利于树立阳光法庭形象,促进司法公正;另一方面也加强了法院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能够充分利用代表们懂法律、知民情、晓民意的优势,更有效地向老百姓宣传普法,提高群众法律素质。


文章出处: 监利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