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基修道 履方致远
——对青年干警成长的一点感悟

作者: 荆州区人民法院 李云 任晶    发布时间:2016-08-10  访问次数:12757

如何度过“新人期”,是每一名职业人无可回避的重要问题。万事开头难,对青年干警来说,“新人期”是困难期,工作头绪多、要求严、标准高,要尽快适应工作节奏,找准工作重点,提高工作能力颇为不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人期”也是关键期,必须从扣好“第一颗纽扣”开始,才能为今后的成长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笔者认为,欲为合格政法干警,必先为优秀之青年干警,若要“优秀”地度过“新人期”,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明于志、敏于学、勤于文、雅于憩。

    明于志,方能知其所赴。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对政法干警来说,政法工作应是一份崇高的事业,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不是一块升官发财的跳板。政法机关为实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一重要职责,必然要求从事政法工作的人具备坚强的党性,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心怀“三个至上”,身行“三严三实”。选择法院工作之前,就应有这种清醒认识,进入法院工作之后,更要有这种高度自觉。没有这种认识和自觉,就会为多加了几次班而叫苦,就会为赶过几次工而叫累,就会为待遇比不上其他行业或单位而叫亏,甚至会为没有找到寻租的权力而叫悔,更有甚者会因此怨天尤人、得过且过、消极怠工、心态失衡,进而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因此,政法干警在“新人期”应当积极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奉献意识,正确地认识自身工作的价值,同时在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坚定人生志向,不忘初心,培育并保持好健康的心态和持久的工作激情。

敏于学,方能增其所能。学习是胜任岗位的必要条件。法院有传帮带的光荣传统,对于许多工作,领导和前辈都会言传身教,悉心指导。新人们应该珍惜这一良好条件,但不能指望仅仅依靠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就能把工作做好,更不能有依赖思想和附庸情绪。法院工作无小事,处处留心皆学问。例如做书记员,做庭审记录时,在如实反映庭审现场的情况下,什么话应该多记、什么话应该少记;在送达起诉书时,什么话应该说、什么话不应该说、先送给谁、后送给谁;在整理卷宗时,每份材料顺序是否正确,装订线是否整齐;接打电话时,先说什么、后说什么,用什么语气和措辞等,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往往蕴藏着并不简单的道理。面对此类细节,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勇于实践和用心领悟,认真体会到不同做法之间的精微区别以及这种区别对工作所产生的不同影响,进而才能分得出轻重缓急、听得出弦外之音、看得出难言之隐,做到言行得体、进退有度,提升工作质效,提高工作对象的“一感两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因此,青年干警在“新人期”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时刻打开接受知识的“天线”,善于向领导、同事、书本和工作本身学习,培养“独立认真、沉稳多思、自信笃行”的思维习惯和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自身能力。

勤于文,方能精其所业。作为刚进入法院的年轻人,往往事情较多且杂,部分年青人对于文字调研工作,常常陷入两个误区,一是心系他务不重视,二是身陷琐事不行动,有畏写、厌写、不屑写的情绪。不行动的根源还是不重视,不重视的根源是不了解。须知,法学的理论素养是我们的职业凭仗,一名合格的法官最起码的要求是办好自己的案子,而一名优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法官更加需要从办案的过程中提炼出自己独有的体会,撰而成文,供他人学习、借鉴,或引发他人思考;如果能从办理的若干个案件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找到立法的不完善之处,通过文字来分析、阐释,提出一定的学术观点,能对立法工作产生一定的裨益。而这样的总结和思考也将使自己对案件的理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推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代,青年干警肩负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步的崇高使命,年轻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面对工作不可能没有感悟,对于法律问题不可能没有自己的见解,缺乏的是有意识地系统整理和深刻思考。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常握笔杆子,才有两下子。如果长期忽视对业务深入思考以及据此作文的能力培养,将造成青年干警个人能力畸形发展,进而制约日后愈加复杂工作的完成。因此,法院干警在“新人期”应该特别重视勤练文字功夫,克服枯躁和压力,主动地将所思所感所悟及时转化为文字材料,知行合一,实现推动工作和完善自我的双赢。

雅于,方能远其所行。工作和生活处理得当会使两者相得益彰,反之,则容易陷入相互拖累的不良循环。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剧增,“5+2”、“白+黑”是法官的工作常态,人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需要在业余生活中“充电”、“加油”、“保养”,积蓄精力,而年轻人正处在寻找个人感情归属、组建家庭、发展事业的关键时期。此时,如何利用好休息时间,处理好生活与工作、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青年干警在“新人期”的业余生活中应该特别注意树立高洁的志趣,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的人际关系,培养政法干警特有的优良“家风”,找到工作和生活合适的平衡点,提高生活质量,为工作提供强大坚实的后盾。

固基修道,履方致远。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在职业生涯的初期,青年干警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心态,通过老老实实地努力,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增强职业技能,不断丰富人生阅历,不断解决好工作学习生活中涌现出的各种新问题,才能为今后的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使自身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都得到充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