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居住新房竟然漏水?当事人向荆州区法院申请司法鉴定

发布时间:2018-08-03  访问次数:883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住在一栋楼里,抬头不见低头见,但如果出现了问题,该如何处理?

今年年初,某小区4楼唐女士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快回来看看,你家门口的水怎么扫也扫不干净,都几天了,是不是哪里漏水了?”邻居口中的房子是唐女士为儿子准备结婚用的新房,只进行了装修,暂时还无人居住,怎么会出现漏水问题呢?原来,这些水是因为下水管堵塞从水池漫出来的,发现时整个房屋最深淹水达到20厘米。唐女士多次联系邻居与小区物业一起协商,都没结果,无奈之下,将住在楼上的13位住户告上了法庭,并要求对家中因浸水而遭受的财产损失进行鉴定。

荆州区法院受理此案后,司法鉴定科第一时间查看卷宗资料,了解案情。在前期通知当事人选择鉴定机构时,13位被告均表现出了或多或少的抵触和不满情绪,在协商选定鉴定机构环节出现了严重分歧,场面一度混乱。13位住户均认为与自己没关系,是唐女士自己造成的,一致不同意做这个鉴定。为了使案件正常进行,司法鉴定科科长、民一庭庭长及承办法官一起进行摇号选定了鉴定机构。

选定鉴定机构的问题解决了,又一难题出现了,那就是现场勘测能否顺利进行。现场鉴定当天,部分被告早早地就等在了小区门口,现场勘测过程中,不少被告进进出出对房子的损失进行打量并表现出不和谐甚至阻止的态度及行为,司法鉴定人员坚持耐心劝说被告人,释法明理,渐渐缓解了十多户业主的抵触情绪。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现场勘测,终于圆满完成了鉴定事宜。

今年以来,院司法鉴定科共办结各类司法鉴定事项56件,其中,鉴定30件、评估24件、工程造价1件、审计1件,为审判执行工作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