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开创新征程 迎接新时代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感受新时代的伟大脉搏

作者: 江陵法院 卜开知    发布时间:2017-11-03  访问次数:16107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10月18日,江陵法院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电视直播,下午支部组织讨论。10月25日上午,支部“主题党日”以“学十九大报告,谈心得,讲体会,定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服务平安江陵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题,展开热议。下午,院党组开会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随着每一次学习的开展,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都会有新的、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新思想的学习更加渴望,对于新征程的开启更加期待,对于新时代的到来更加期盼。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要带着崇敬学出坚定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经历了战争洗礼,迎来了新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塑造了新中国,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在这些历史时期中,都有同样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同样充满热血与温情的中国人民。从过去的食不果腹到现在的全面小康,从过去的漫天战火到现在的祥和安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才能让世界看到闪耀着的中国梦,才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这份魄力,这份担当,这份情怀,才有对党最虔诚的崇敬与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了总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定下了总基调。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虽然入党已有24年,但是入党宣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每月的主题党日让这份崇敬,这份信仰更加深刻,历久弥坚。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要带着思考学出责任担当。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段话虽然只有123个字,但是恢弘磅礴的气势之下,描绘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波澜壮阔,描绘出改革奋进、治党强军的一往无前,描绘出自信自强、绿色共享的伟大蓝图。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人的付出,国力明显增强,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付出,来达到新的更高的发展水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扑下身子,压实责任,才能踏踏实实做事,只有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才能真真正正成事。我们的目标伟大,我们的使命神圣,我们的前途光明,时不我待,舍我其谁。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改革大潮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必须要感恩这个时代,以亲历新时代,奉献新时代为荣。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要带着动力学出激情干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总书记要求,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只有清渠才能引来源头活水,要想为党的建设,为民族振兴提供最强大动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总要求。党的政治建设被列为首要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基础,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中坚力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重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有力保障,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是大势所趋,完善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是重要手段,全面增强的执政本领是内在要求。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规范党内生活,夯实党建基础,凝聚党员力量,这就是我们激情和干劲的由来,豪情万丈,慷慨激昂。

    习总书记在谈干部的基本功时讲道,廉不言贫,勤不道苦3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洋洋洒洒,描绘出改革大潮的浩浩荡荡,展现出时代壮举的轰轰烈烈。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把握当下,珍惜眼前,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在新征程体现价值,为新时代吹响号角,方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