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司法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8-12-26  访问次数:18787

春去冬来,在基层法庭法官助理工作岗位上转眼已有一年。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是我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的一年,也是我收获颇丰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有幸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是他们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让我对法官助理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的感触。

我所在的城南人民法庭审理的案件以家事纠纷为主,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也充分表明了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初来乍到时,我觉得有些不适应,尤其是面对当事人的提问,只会机械地用法律规定来回答他们,这样不仅化解不了当事人的疑问,而且还会让他们质疑我们的工作态度。在庭长、法官和同事待人处事方法的启发下,我也开始逐渐用更通俗的语言与当事人沟通,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抓住矛盾纠纷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而有的放矢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还记得一件离婚纠纷,被告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处无期徒刑,我与法官、书记员一同到监狱开庭,当事人双方都同意离婚,但面对被告悔恨的泪水和要求小孩前来探视的请求,我深感同情与无奈。通过法官的耐心疏导,被告表示,好好接受改造,争取政府宽大处理。

庭长常对我说,要学会用人性化的沟通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一年来,我在完成开庭记录、撰写文书、整理卷宗等司法辅助性工作的同时,不断反思和总结,反思自己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是否得当,反思案件中反映的问题,总结办案中的体会和经验。如在处理离婚纠纷案件中,我认为需要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不能偏听偏信。这样的反思,不仅对我的工作有很好的启示,而且也让我的生活经验有丰富的积累,面对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案件时,就能够沉着应对,融法理情于一体巧解千家事。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是我们的职责与追求。

有人说法律是冰冷的,正因为法律的客观理性,致使一些群众对于司法的态度望而却步。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和法律水平的提升,对司法公正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办案中,我们不仅要把案件判公正,还要将人心判暖和。为此,我们要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要以细致入微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要以嘘寒问暖的态度传递司法的温度。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除了繁花似锦,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我们应该拥有的,除了海纳百川的远大胸怀,还要有悲天悯人的灵魂内在。这是我们法律人的良知,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