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整训活动

作者: 纪检监察处    发布时间:2014-04-25  访问次数:5641


根据全省政法系统“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政法委活动方案要求,中院党组决定从今年2月开始,约半年时间,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整训活动。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中院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耀杰为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敬顺福、政治部主任张家怀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在监察处设立办公室,负责起草活动实施方案,收集反馈信息,加强检查指导,协调组织落实。针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和纪律作风方面易发、多发的问题,中院制定了“荆州市法院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审判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庭审着装、仪表、语言不规范;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办私事、串岗聊天玩游戏;违规使用、停放公车、警车;涉足与法院工作人员身份不相符的场所等问题。整训活动分四个阶段: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提高;检查督促、建章立制。

二、扎实进行学习动员,提高全体干警参与整训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委政法委部署的在全省政法机关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政法队伍建设新要求、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中院党组要求两级法院和全体干警要将思想统一到省委政法委的部署上来,克服消极心态,坚持整训活动与审判业务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展开,互相促进。2月10日中院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省委政法委的电视电话会议,会后中院便组织各部门、各党支部进行传达学习。为进一步提高认识,中院于2月17日召开基层法院院长和机关全体干警大会,进行再动员、再学习。要求全体干警认真领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实质,努力学习中央和省、市以及高法、省院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查摆问题大讨论活动,全体干警结合《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四辑)》和我市两级法院出现的违纪违法事例,开展自查自纠,撰写自查报告。检查督导组人员到每个支部和每个部门进行检查,查看支部记录和干警学习笔记,对缺课人员进行登记,统一组织补课。

三、配合开展各项活动,推动整训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为将整训活动落到实处,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以下活动。一是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安排主要领导上廉政课、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使干警思想有所触动、行动有所改观。同时开展廉洁司法大讨论和廉政文化活动,采取廉政演讲、廉政书画展、廉政征文、开辟廉政文化专栏等形式,营造廉洁司法的文化氛围。二是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活动。整合纪检监察、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力量,加大明查暗访和查办违纪案件力度。对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对顶风作案的人员严肃查办。根据掌握的现阶段信访举报线索,中院和基层法院都有干警被投诉,两级法院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情况,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戒勉谈话、通报批评和纪律处分。三是开展便民务民活动。以方便群众诉讼为着力点,突出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在立案大厅放置诉讼指南、温馨提示等诉讼引导资料,供群众自由取阅,墙壁悬挂《诉讼须知》、《诉讼费用缴纳办法》和诉讼流程示意图,指引当事人开展诉讼活动。建立起集立案审查、信访接待、判后答疑于一体的便民窗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四是开展“进万村、建万格”活动。抽调得力干警到社区和驻村联系点进行帮扶活动。组织法官到社区、学校上法制课,到重点企业走访座谈,到农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送法下乡、上门办案。把整改的评价权交给群众,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这次整训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