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1-17  访问次数:1078

1月11日上午,荆州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及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审理情况,荆州日报、法智今微、荆州电视台、荆州广播电台、江汉商报、荆州新闻网、荆州区长安法治网、荆州区新闻中心等八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荆州区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德庆主持。荆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安华,刑事审判庭庭长罗毅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就此次发布案件的基本情况及发布意义、2018年荆州区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做的工作及成效、2019年荆州区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提问。

2018年,荆州区法院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共受理并审结涉恶刑事案件6件25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1人。如备受社会关注的郑某某、邵某、贺某、杨某等人聚众斗殴一案。在全国上下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的高压态势下,郑某某等10余人仍然肆无忌惮、顶风而上,在公众场合持械斗殴,参与人数众多,规模庞大,气焰嚣张,在荆州城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荆州区政法机关果断打响了“扫黑除恶第一枪”。荆州区法院经审理对该案进行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郑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对其他被告人分别判处三至四年五个月的有期徒刑,表明了政法机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公开、透明的办案原则,同时也回应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度关注。

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安华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表示,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全面推开转向纵深推进攻坚年,荆州区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清醒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把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主攻重点,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