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要点

作者: 监察处    发布时间:2014-04-25  访问次数:11152

“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要点

   

   一、活动时间:2月上旬开始,6月底结束。

   二、活动目标: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提高干警整体素质,树立政法干警良好形象。

   三、具体内容:按照执法问责“六条规定”、法官“十个不准”等已有的“铁规禁令”,聚集“四风”,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纪律作风问题。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班子(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不团结,不廉洁,软弱涣散,不敢抓、不敢管的问题);二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不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不思进取,热衷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自由主义);三是作风(纪律松弛,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作为,给了好处乱作为,为政不廉等);四是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办案、执法不公)。

   四、开展方式:通过学习、讨论、走访、自查互查、专项整治等方式进行。其中学习内容分8个方面(已发布在内网廉政建设专栏);讨论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特点,对照“五条好干部标准”,分三大主题(“怎样是好干警、怎样做好干警”、“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要求“五进”、“四个摸清”解决“六小问题”;自查互查要求写出自查报告并公示;专项整治主要是结合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查处,整治冤假错案以及久押不决、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涉黑涉恶等问题。

相关注释:

“五条好干部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五进”: 进村庄、进社区、进网格、进企业、进重点场所

“四个摸清”: 摸清黑恶势力线索,摸清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争议纠纷情况,摸清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

六小问题”: 小案件、小事故、小纠纷、小隐患、小麻烦、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