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法讲堂进法院 荆州中院200余干警齐充电

作者: 潘川川    发布时间:2018-05-21  访问次数:803

5月18日,荆州中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长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春磊应邀作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主持会议并就法院干警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了进一步要求。 
  春磊教授的报告从历代国家监察机构的演变、中西方监察模式的对比、监察法的立法目的、监察委员会的职能、监察对象的范围、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明了监察法的重要内容,还对监察权的性质、调查权的范围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探讨。教授的讲座,引发了法院干警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监察法重要意义的认识,对审判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培养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提高纪法贯通意识和公正司法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肖志坚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决维护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正确对待监督,习惯于在党纪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检察监督、群众监督下开展审判执行工作;要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纪法贯通、纪法衔接,促进司法审判与国家监察的有机衔接;要坚持惩治受贿和行贿犯罪并重,切实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要以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契机,在全院广泛进行学习和宣传,形成学好用好监察法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警示教育,挖掘反面典型、加强正向激励,推动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用寸进之功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会上,肖志坚还对法院即将开展的重大职务犯罪庭审活动、送法送纪下乡、家庭助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年活动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200余名干警、雇员制辅助人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文章出处: 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