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走天涯

作者: 周黎    发布时间:2018-05-25  访问次数:15577

    曾经,我只是一个比较热爱历史的女生,喜欢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观风云变换,阅一段史、读一个人。史书中对法律的描述、对公平正义的期望往往系于某一个或几个人,如青天,甚至是一匹神兽,如獬豸,每每读到精彩处便是正义得到伸张之时,我拍手称快,但又为那些绝大多数的人们扼腕叹息,毕竟当法律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时,正义便非普遍的正义,正义就很难得到伸张。

    再接触法律,便是通过香港TVB的电视剧了,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但对我而言,其中律政先锋、一号皇庭等一类影片却更为深刻,一个个较小的案件串起来的是对公平正义的完美诠释,远比通过告御状让某个大人物获知案件专案专办或对大案要案的侦、审、判、执一体化,更让人信服,更让人印象深刻。

    高考时,我的第一志愿是父母选择的会计专业,第二志愿才是自己选择的法律专业,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我的第一志愿落选,调剂到第二志愿,开始了我的法律专业学习生活,也奠定了我的法律职业生涯开端。毕业后,我在某银行工作过,在某政府综治办工作过,也在某公司做过法务,但这些工作都没能让我安下心来,我仍然期待能有机会真正从事法律职业。

    职业并非仅仅是一份工作,它包含着崇敬、包含着信仰,我希望它是能让我为之奋斗而无悔的选择,我希望我做的每一件事、付出的每一份心血都能有着或大或小的价值。美国大法官霍姆斯说过:“当你不懈追求时,每种职业都很了不起,但任何职业都不能像法律那样,给予如此广阔的眼界,去感受人类灵魂内在的能量,去深刻体验生命的激流,它能够让从业者以目击者和参与者的身份去分享生命的情感、奋斗、失望与凯旋。”这便是我的职业梦。

    2009年我进入法院工作以来,虽然我处理的案件大多是婚姻家庭类案件,是大多数人认为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当看到通过调解能够夫妻修好、家庭团圆,或者双方放下心结、摈弃前嫌,我们苦口婆心、口干舌燥也是值得,化解积怨便是价值;即使双方未能调解,但我们秉持公心,依法判决,使双方长时间或较激烈的争议能够得到法律的评判与裁量,我们苦心钻研、多番求索也是值得,定纷止争便是价值。

    人们对于法律的信仰和正义的追求,不可能通过空洞的说教和生硬的法条来实现,需要通过一个个近在身边的具体案件来体现,我们作为法官、作为法律人,代表着法律的尊严和正义的化身,我们很难要求所有案件、所有当事人都能够理解我们、信奉法律,但只要我们能够保持着一颗善良、正派、负责任的心,公平、公开、公正的处理案件,我们便能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维护法律的尊严,守护正义。

    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英雄梦,我们都希望能行侠仗义、仗剑走天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公平、期待正义,而现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武侠梦、英雄梦,更实际的应体现在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法律职业中,法律便是我们手中的利剑,让我们摆正心中的天平,修炼好法律武功,执法律之剑,以智慧、谋略和胆识,闯荡这纷扰江湖,实现我们的英雄梦——法律梦。


文章出处: 监利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