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化解执行难 全市法院纷纷打出“组合拳”

作者: 执行局    发布时间:2017-06-12  访问次数:462

5月24日全市法院执行局长会议后,各法院迅速响应,积极作为,严格以中院《关于执行省高院第二战役“飓风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指南,“加大执行力度,穷尽各种法律强制措施,重拳铁腕打击各种形式的规避执行行为,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江陵县法院 冒雨出击,拘留拒执老赖

6月5日下午,江陵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接到案件申请人提供的信息,被执行人高某某正在田间劳作,请求法院派人前往。该被执行人长期躲避法院执行,法院干警多次执行未果,承办人在收到该信息后立即向局长汇报。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不可错失的执行机会,执行局局长迅速指派两名法警,佩戴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协助承办人前往高某某家中执行。18时许,江陵法院执行局5名干警冒着风雨在农田中找到了被执行人高某某,当即要求被执行人配合法院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但其态度相当蛮横,不仅无理由不履行,而且企图开溜。承办人鉴于其行为已构成了拒执情节,经汇报后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此个案行动是江陵法院贯彻上级法院打击拒执行为工作部署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环境下,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仅是为了震慑个案当事人,更是为了形成“惩罚一个、教育一片”的舆论氛围,为今后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松滋市法院 全城“通缉”,官微公布首批失信名单

6月8日,为进一步扩大对老赖的信用惩戒范围,松滋法院积极创新手段,首次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曝光第一批规避执行的失信人员信息20例,涉及未履行金额750余万元,并在朋友圈中大量转发。失信信息不仅涵盖了老赖们的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还配上了高清照片,更加“形象具体”。

松滋法院此举充分发挥了现代化自媒体“传播快速、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进一步挤压了老赖的生存空间,让其无处遁形,极大地推动案件的执行。

2017年以来,松滋市法院严格落实省法院和市中院“霹雳行动”、“飓风行动”部署,执行干警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攻坚执行难,发布失信名单196人,依法拘留被执行人11人,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1件,部分人员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行动期间,该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51件,结案198件, 执行到位金额5081万余元,效果明显。

沙市区法院亮剑拒执,首次启动拒执犯罪

严惩“老赖”是破解执行难问题的重要着力点,日前,沙市区法院放下思想包袱,执行干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首次启动拒执犯罪移送程序,彻底打消老赖侥幸心理。

2015年5月11日,申请人王某某以其与伍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伍某某始终拒不履行,沙市区法院遂于2015年9月17日依法将其拘留。拘留期间,在执行法官主持下,申请人与伍某某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本是皆大欢喜的结果,但在应当按约偿还债务之时,伍某某又以种种理由拖延、推诿,逃避履行债务,致使执行和解协议成为一纸空文。更为恶劣的是,在此期间,伍某某伙同其子将名下晶亚公司的房产以230万元转卖给第三人,并将所得价款隐匿。2017年3月28号,执行法官在对伍某某的银行账户余额4万元依法进行扣划时,还遭到伍某某及其子王某某的谩骂、威胁及推搡阻扰。

被执行人伍某某的拒执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法律的权威和司法的尊严,相关证据显示其完全符合刑法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规定。因此,为有力震慑“老赖”的嚣张气焰,迫使其履行法定义务,沙市区法院排除困难,加强协作,收集该案证据后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目前,案件已由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中,切实展现了法院严惩老赖的决心。

沙市区法院表示,对于此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律文书规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情节严重的,将从严打击,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