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冬日暖心”集中发放涉民生执行款

作者: 张星    发布时间:2018-01-25  访问次数:953

“维权近十载,没想到到法院这么短时间就让我们拿到了“养老钱”,太感谢您了!”在荆州区法院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上,45名农民工代表王某紧紧握着院党组书记、院长苏丽兰的双手,并向苏院长敬献了代表农民工兄弟感激之情的锦旗。

123日下午,荆州区人民法院举行“冬日暖心”集中行动首批执行款发放仪式,为一起社会养老保险补偿费执行案件的45名申请执行人现场发放执行案款70万余元,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此次执行案款发放仪式是荆州区人民法院近期在“冬日暖心”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近日来,荆州区法院对涉民生案件按照“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原则,通过实行分时段集约执行和领导包案执行相结合工作模式,开辟绿色通道,集中统一办理,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3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1996年,王某等45人进入国营太湖港农场第一建材厂工作,后因发展需要建材厂多次变更经营管理方式,并将该企业的部分生产资料以租赁的方式交予个人经营。2014年,因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该建材厂被予以关停,但因各种原因,该厂的职工养老保险补偿费一直未落实,王某等人多次到该厂要求办理养老保险并支付补偿费用,但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最终王某等45人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该建材厂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荆州区法院经审理驳回了建材厂的诉讼请求,维持了向王某等45人支付养老保险补偿的仲裁裁决,但事后建材厂却不予履行,最终王某等45人向荆州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情就是命令,执行人员在得知建材厂已停产,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后,执行局立即启动疑难复杂案件应对机制,院庭领导亲自参加多次召集双方及太湖农场进行调解协商,最终达成由太湖农场管理区垫付执行款的协议。在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上,前往荆州区人民法院的45名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了执行案款,大家激动不已。

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梁中柱介绍,围绕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冬日暖心”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的安排部署,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从2018年元月起,为增强执行威慑力,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针对涉民生案件,积极与公安、银行等单位协调联动,不断拓宽信息渠道,借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网上查询存款、查封工商登记、冻结银行存款,以及强制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全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申请执行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增强案件权利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