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人心的语言力量
——观看《“平”语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06  访问次数:12780

近期热播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用“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等丰富的节目组成来调动观众,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来引导观众,将习近平总书记所用典故中所蕴含的政治智慧、为民情怀、文化精髓展现的是那样淋漓尽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一种直达人心的力量,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什么是平“语”近人。          

“平”语彰显为民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总书记从梁家河到首都北京,从基层到中央,从村支书到总书记一路走来,始终心系人民。执政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着过去深入基层考察的习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夏季;还是天寒地冻的冬季,人们总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的身影。这些心系人民的动人往事,愈加使我们感受到他那份大爱无疆、一心为民的伟大情怀。作为一名人民法院的干警,身处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应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更多的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

“平”语点亮治国智慧。“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体现领导干部立身修德的重要性,“一枝一叶总关情”明确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性,“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从用典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执政者的深谋远虑。中国现今正面临和平崛起,面对全世界的日益关注,唯有坚持诚意正心、依靠人民、维护人民的利益,才能真正做到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让世界看到一个自强自立、亲诚惠容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也应该以史为鉴,照亮前路,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扑下身子,求真务实,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党员干部。

“平”语展现质朴孝心。“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习近平总书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这首诗,从牵母游园,到修书一份致敬父亲,再到署名文章谈尊老,习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从家庭走向工作岗位,同样也将从工作岗位回到家庭,加强对自身的审视,不能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关心身边人,做好手中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节目只是一种形式,人生的路终归还是要自己一步一步的走下去。看节目的同时,要看出不足,看出成长,看出进步,用文化浸润心灵,真正成长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文章出处: 江陵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