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开拖拉机上路 算不算酒驾?

发布时间:2018-07-13  访问次数:3565

驾驶员们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关乎你我他,来不得半点侥幸!可要是喝酒之后开的是拖拉机呢?算不算酒驾?

近日,家住湖南省安乡县的杨某在家里吃晚饭,并喝了点小酒,饭后他打算到公安县黄山头镇去办点事,于是抱着侥幸心理驾驶自家的拖拉机出发了!

当他驾驶拖拉机行驶到226省道36KM处路段时,意外发生了,与对向行驶小型普通客车相撞。后经鉴定,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85.28mg/100ml。

公安县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杨某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且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遂判决杨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事后,杨某懊悔不已,他一直以为酒后开小轿车才是酒驾,没想到酒后无证驾驶拖拉机也属违法,他表示以后不管开什么车,都不会再喝酒了。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关于机动车的定义为:机动车是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在道路上行驶的、供乘用或(和)运送物品或进行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拖拉机运输机组、轮式专用机械车和挂车等。拖拉机、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的一种。无论驾驶什么车辆,驾驶员喝酒后都会造成意识逐渐模糊,行为不受大脑控制,一旦碰到突发情况,缺乏必要的应急能力,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