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法院2017年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作者: 秦卫东    发布时间:2017-12-27  访问次数:777

2017年,松滋市人民法院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组建稳定的工作专班,牢牢把握工作重点、难点,行动目的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通过精评细论、因户施策、分步实施、点浇滴灌,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

松滋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的活动联系点有杨家垴、丁家垴、丙码头、双潭以及采穴垸共五个行政村。其中,杨家垴村是省级贫困村。这五个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粮、棉、油为主,农作物种植单一,农业可利用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旱包子”、“水袋子”问题一直困扰着该区域的农业发展。

 2017年新年伊始,松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忠德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成立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廖光宜副院长任队长,监察室罗有志主任任副队长,从其他部门抽调四名干警,配齐、配强工作专班,配备专车一台,拨付专项经费,为工作队全力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到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帮扶措施上,因地制宜,采取发展养殖、蔬菜种植、产业帮扶与介绍就业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方式,并将产业扶贫和政策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有机结合。在方法运用上,采取“一听、二看、三访、四落实”的措施。通过落实一户一册,建立清楚明白的扶贫档案,为稳步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打下了基础;并以大数据为依据,极力落实政策帮扶。以扶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为契机,切实做到产业精准到点、项目精准到根、政策精准到位、入户包村到人。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家家有收入来源,人人有工作目标。

   通过精评细论因户施策,分步实施,点浇滴灌。每月的扶贫工作目标明确,各有侧重。经过一年的努力,五个村54户145人已顺利脱贫出列。三年来,五个村累计共脱贫172户366人。


文章出处: 松滋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