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督导荆州座谈会在荆州中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4  访问次数:1085

9G5A0057_副本.jpg

1212日,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督导荆州座谈会在荆州中院召开,市妇联、市综治办、市法院、市民政局等市直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督导组听取了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荆州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和家调委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发挥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多元整合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家庭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上形成闭合,确保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推进“家调委”建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进一步加大宣传,通过经常性发布典型案例扩大社会效果和影响,以家庭美好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据悉,荆州中院作为荆州市家调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有效化解了大量婚姻家庭纠纷。该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意识导向,树立以家庭为本位的裁判理念,积极试行家事案件调解前置制度,把调解贯穿婚姻家庭诉讼全过程,探索家庭审判方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加强与当地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及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的协调配合,推动构建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模式。

    自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以来,截至201712月,该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84件,调解结案或经调解当事人撤诉案件45件,调撤率达53.6%,同比增长近20%。同时,该院大力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注重用典型案例和“大白话”“身边事”释理说法,为建设和谐婚姻家庭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文章出处: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