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法院合围攻坚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 成果斐然

发布时间:2018-07-10  访问次数:438

7月2日,公安法院为期10天的合围攻坚集中拘留专项活动拉开序幕,活动中,执行局、法警大队等部门干警攻坚克难,连续作战,截止7月5日18时,已实际实施拘留17人,查扣车辆1台,迫使5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营造打击拒不履行、抗拒执行的良好氛围。

2011年5月20日,公安县斗湖堤镇某村的周某,向某银行借款3万元,月利率9‰,并约定一年后还款。借款到期后,银行多次催告,周某拒不还款,遂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求。此案进入执行程序,经执行法官多次督促周某还款,但截至目前周某对借款依旧不予理会,但经过法官的调查和周某的自述,其具有履行能力,类似周某这样拒不履行的行为,是此次合围攻坚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

7月4日,此案执行法官、书记员、法警一行5人来到周某家中,对其实施拘留,刚将其带上车,周某的母亲得到消息后,阻拦警车行驶,并拉扯执行干警,因其年岁过高、已失明,执行干警只能不断耐心劝说,在劝说过程中引来大量群众围观。为避免发生意外,保护群众、当事人的人身安全,专项执行行动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警12人赶往现场,一边疏导围观群众,一边联系周某亲属、村干部共同劝说周某母亲,合理合法面对现实。

2个小时后,周某被顺利带离现场。7月5日,执行法官提审周某,周某对于借款依旧不予理会,他的理由为,当初银行放款后,这笔钱被一个亲戚借走,他并未使用这笔钱,不应还款,目前周某还在拘留中。若其不能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将面临更严厉惩处。

该案只是此次专项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公安法院为打赢“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下步将开展集中清理拒执案件专项行动,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被执行人,将会被及时移送公安和告知申请执行人有刑事自诉的权利,以达到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