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1-12-02  访问次数:3072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的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统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指针。自觉运用党的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一门科学,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推动落实、促进发展。
一.把握科学内涵、以人为本抓落实。
(一)     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思想解放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能动摇,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科学发展观是 用来指导发展的,离开了发展就无所谓的发展观了。发展永远是硬道理。发展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问题和困难。
(二)     坚持把 改善 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科学发展观以“创造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和 好未来”为 指归,包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我国改革的发展成果。把实践好、落实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又快又好的发展观。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
(三)     坚持把构建和谐作为不懈追求。当前我们面临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改革成本和风险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十分突出。在社会管理协调机制相对落后情况下。只有坚持和谐共生的理念,才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   坚持科学态度,求实创新抓落实。
(一)要有长远眼光。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与“快”相符益彰,真正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以快求好,必须实现工作与全面发展建设小康社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抓好,人才培养、资源节约等,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工程。
   (二)要有全局意思。科学发展必须了解大局,把握趋势,努力把潜在优势作为现实的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更好发挥优势,构筑强势。
   (三)要有求实态度。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特征和内在品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力戒虚伪、空大,扎实抓好发展每一个环节。
   (四)要有创新精神抓落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自然离不开创新精神,要用新的思路、指导新的实践,因地制宜走上特色发展之路。
三、运用科学方法,把握关键抓落实。
   (一)要转变增长方式,强化内涵发展。突破陈规陋习,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围绕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自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发展、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的总要求。
   (二)要统筹城乡村、推进协调发展。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以城带乡战略,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要关注民生生态,实现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民生为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抓起。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青山绿水实现永续发展。始终坚持以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为目标。
 
 
            
                                                                                          二00九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