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1-12-02  访问次数:3130
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既为法院自身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又对法院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法院必须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增强立足审判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身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来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创新、发展、和谐的能力,做好司法保障工作,推动荆州的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想联系自身实际情况,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应当做到:
首先,法院要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新时期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更新工作思路。这不仅是法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而且有利于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法院一定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更新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在思想上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以自身工作作为立足点,自觉服务于和谐荆州。
第二,法院要把统筹发展确立为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价值取向,进一步调整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的重心。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法院要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这一变化,主动更新为大局服务的价值取向。在服务方向上,要强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发展服务二者并重;在服务对象上,要做到对各类当事人依法平等保护;在服务手段上,要看是否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创造了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做到“立足本职搞服务,服务到位不越位”。努力转变执法观念,克服畏难情绪,以“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在办案和服务过程中正确履行审判职能,为全面发展和谐荆州提供一个法治环境平台,充分发挥我们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第三,法院要把以人为本确立为法院各项工作的最终目的,进一步丰富司法为民的各项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法院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就要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的工作要求,丰富司法为民的各项举措。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科学内涵,高度重视人权的司法保护;要依法审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把司法为民实实在在体现在案件审理中,全面保护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和行使权利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第四,法院要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评价法院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的水平。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法院工作,最重要的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评价法院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司法保障工作整体推进,促进法院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在司法理念上,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尊重和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审理每一起民事案件的过程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减少了一个不和谐因素,就增加了一个和谐因素。多做调解工作,力争调解结案。即使是判决了,也要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让胜诉方赢在法律,败诉方输的明明白白,口服心服。作为一名法官要做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和忠实践行者,宪法和法律的模范遵守者,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案,避免产生程序操作的不规范,杜绝判决不公正等问题。
在本职工作上,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增强解决案件的公正性,多办案、快办案,加强审判工作效率,注重调解,缩短案件审理期限,更加注重案件质量,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努力把每一例案件都办成“精品”,办成“铁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践证明,如果法官在承办案件中不讲原则,不讲标准,不公正执法,不仅不会有和谐,往往会导致更多的纠纷发生,甚至由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和谐因素也可以维护稳定,增加和谐因素。
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我们是法官中的一员,审判权利是国家所赋予的,是人民所冀望的,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在日益变迁的社会环境下,法官面临着权、利、色的诱惑,现实生活中有少数法官,他们善于察言观色,私心重,杂念多,贪财贪吃,乐此不疲,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把持不住自己,最终落得贪赃枉法的败名。此现象及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做人一定要自重、自省、自励,时刻不忘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有一种忧患意识和自律意识,时时处处警醒自己,要切实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持不吃,树立廉洁清正的良好风气。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理解和掌握民事审判的工作方法和现代执法理念,提高审判效率,公正司法,坚持正确的司法和谐观,切实履行司法审判职能。强化大局意识,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强化审判职能,践行和谐司法。坚持正确的群众利益观,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争做学习型法院中的学习型法官,把正确履行审判职责与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精力重点放在复杂疑难案件上,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增强现代民事司法理念的理解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大局、适用法律、驾驭庭审、撰写文书等能力。努力提高裁判文书的制作水平,做到理由充分、准确,具有说服力和亲和力。勤恳敬业,发奋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优秀法官典型为榜样,以先进的信息网络为平台,以教育、研讨、学习为手段,加强法官素质与办案能力的齐飞。同时还要加强对新形势下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的分析研究,提高自己应急处置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迈向更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