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三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4-04-25  访问次数:4926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学习贯彻三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进一步整顿作风,严明纪律,学习先进,弘扬正气,中院决定从2013年8月22日起至9月30日止,在全市法院集中开展“学习贯彻三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上海高院四名法官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增强全体干警的法纪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  命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结合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司法作风。认真查找队伍管理和内部监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按照“当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的要求,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担当起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
     二、组织领导
     中院成立本次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
     副组长:杨耀杰、敬顺福、张家怀
     成员:黎大海、田勇、梅运斌、王同军、徐永军、李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敬顺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同军任副主任,日常工作由纪检组和监察室其他同志负责。院机关党委以及各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加强对学习贯彻三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组织、协调和督导,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三、学习内容
     (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在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二)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和纪检组组长常健在全省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三)《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
     (四)《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五)《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若干规定>》;
     (六)《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以及法院各项廉政制度和纪律规定;
     (七)《《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等。
     四、学习步骤和方法
     (一)召开全体干警大会,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改进作风,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以及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二)利用每周五学习时间,分组学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关于落实23项司法为民具体措施的指导意见》、《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关于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处理办法》、《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关于人民法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等各项廉政制度和纪律规定。吃透精神,把握重点,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融会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中。
     (三)以支部为单位举行一次座谈会。要针对干警队伍思想建设和纪律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剖析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带头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支部要写出书面报告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切忌泛泛而谈。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提高认识,对照通报案例,结合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各部门和全体干警都要认真写出书面自查报告和整改措施,并于9月30日前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备案。
     (二)严明纪律,强化监督。要严格按照这次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学习和落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开展学习与整改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三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三)注重结合,边整边改。要正确处理好纪律作风建设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将改进工作作风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及提高办案质量等结合起来,整体协调推进,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的效果。
     (四)建立机制,巩固成效。要以这次纪律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支部会、庭务会等学习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落实好学习内容,做好学习记录,并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长效学习机制来巩固纪律作风建设的成效,促进法院工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