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沙市法院调解端口前置

作者: 涂娜    发布时间:2018-03-12  访问次数:421

DSC_4341.JPG

为全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实现家事、相邻、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诉前调解,确保矛盾纠纷预防在先,调处在早,化解在小。沙市法院特建立诉调对接中心,配备专人从事诉前、诉中调解及委派、委托调解对接工作,保障诉调对接工作顺利开展。

近期,立案庭相关人员还深入各街办、乡镇、社区的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调解组织,与其相关负责人建立固定对接关系,并将写有法院诉调人员联系方式的宣传栏悬挂墙上,人民调解员在诉调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法院诉调人员也将用专业法律知识予以回应,真正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

    区法院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审调分离,调解优先,既可以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促进以调解解决纠纷的实现,又能通过司法确认赋予其强制力,将国家强制力和群众自治有机结合起来,是国家法制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杆。


文章出处: 沙市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