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1826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本院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根据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为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公正执法”的法官队伍,结合我院创建文明单位二年规划,特制定此实施意见。
    一、成立专门工作领导组
    为将此项工作抓好、抓落实,从组织上提供有力保障,特成立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健 (党组书记、院长)
副组长:杨耀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张家怀 (党组成员)
成  员:程中秋、彭一平、胡先玉、田  勇、李  云、
陈再国、孙向红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应见实效的工作方针,围绕创建市级、省级文明单位这一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的开展,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同步并进。努力打造“正气、严谨、务实、关怀”的良好院风。
    三、具体内容
    (一)以建设文明、务实、奋进的人民法院为目的,深入开展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
    1、积极营造创建氛围。本院的电子显示屏、网站应逐步开设创建专栏、专题,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创建宣传形式,增强教育效果。通过强大的舆论声势,使全院干警了解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等。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增强创建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文明创建活动中。
    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党组把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抓审判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保障人员、经费的条件下,坚持长期不懈地抓好创建工作。
    3、加强检查整改。针对创建市级、省级文明单位所提出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责任分工,严格工作制度,定期整改。
    4、建立和完善文明单位创建档案,创新载体,促进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注意收集、整理资料,认真做好2007--2008年度创市级文明单位的自审申报工作。
    (二)以培养综合素质高、司法能力强的人才为目标,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精神文明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以人为本。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有一个正确、上进的思想,就能造就一个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1、大力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良好的行为规范、辩证的思维方式。
    2、教育干警树立“一心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宗旨,采取多渠道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司法能力,为公正执法提供基础性的保证。
    3、广泛深入的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正确引导干警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进行道德自律。
    4、教育干警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广泛开展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为基本内容的法院干警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加强家庭美德教育。
    (三)坚持从严治院,确保本院正常的工作秩序。
    1、建章立制,严格管理。继续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民主决策、齐抓共管的水平,使所建制度切实达到科学并具有可操作性,在落实制度中体现既约束人又激励人的特点。
    2、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推行内外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在对内施行互动监督的同时,主动接受监督机关、社会各界及所聘执法监督员的监督。
    3、加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关正常工作秩序机制、安全保卫责任制。确保机关工作秩序井然,无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的凝聚力。
    坚持以人为本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立足点,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落到实处。以关心人、帮助人、团结人为切入点,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关心干警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等各方面的问题,让干警感受到法院这个集体的关心和帮助,使干警坚信法院这个集体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温馨家园。通过切实解决干警的实际困难、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工作环境,通过审判事业的蓬勃发展,用感情凝聚人心,用事业鼓舞士气,以形象催人奋进,从而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法院的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共同来做。目前,我们面临司法改革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法院大发展,全体干警必须以更为积极的心态,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法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去。投入到践行司法为民工作宗旨中去。本院党组织、工会、女法官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各庭、处、室、科、队、局应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全体共产党员要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法院精神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把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上新台阶。为实现市级、省级文明单位而共同努力奋斗。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二OO七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