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法院:明确目标笃定前行 规范司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2-26  访问次数:403

“2018年,我们要实现培养精英法官、办理精品案件、建设精美院落的目标。”这是公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国卿在年初集中整训大会上提出的要求。转眼已到年尾,一年来,在中院党组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安法院党组带领全院干警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审判绩效、案件质量均实现新突破。结案率、文书上网率、发改案件比例、未结案件数量均排在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在《2018年度全市法院“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公安县人民法院4名干警所撰写的裁判文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意识

提升法官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官队伍,一直以来都是公安法院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公安法院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队伍建设摆在工作首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2018年,院领导上党课10次,开展“树先进、立典型”活动,推送《身边榜样》22期,在全院掀起了学习先进的热潮。2018年,召开员额法官联席会4次,院长姚国卿多次谈到,每一名法官要具备团结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用司法“服务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设学习型法院 提升队伍素质

     党组书记、院长姚国卿3次带队外出考察,分赴7家法院、检察院交流学习,谋发展,促提高。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由院领导主讲,采取交流发言、集中讨论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切实加强周四夜学活动,2018年共组织36次,开展法官讲堂,分享和交流干警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先进经验,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开展演讲比赛、庭审观摩和岗位大练兵等活动17次,提升干警的审判技能、法律思维、工作能力。

 

落实审执督查 强化审判管理

   审管办每月发布审判管理通报,对审判人员完成指标情况进行对比,跟踪分析,查找原因,及时通报,督促法官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合理分配时间,实现均衡结案。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将优秀文书刊发在院内刊《柳浪法苑》,供全院干警学习,对照查找差距。另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现场旁听,在线监督13次,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和纠正,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高。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