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召开

作者: 周凡 李诗杨    发布时间:2018-03-28  访问次数:1068

9G5A0087.JPG

3月27日上午,荆州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深化全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石首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必成出席会议并致辞,荆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运平主持会议。省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樊锐,全市法院分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及民一庭、立案庭庭长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到湖北法院学习考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中级人民法院、博乐垦区法院、塔斯海垦区法院的法官参加交流。

会上,石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毛华庆作经验交流发言。据悉,石首法院坚持“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共治、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争取党委重视、完善诉调对接、落实工作保障,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9G5A0107.JPG

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全市法院要提高认识,把握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通过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和发挥司法资源效能。全市法院要学习石首经验,深化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案件分流机制,形成诉调对接整体合力,强化诉调对接科技支撑,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档升级。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建设、调研宣传多种手段,确保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取得实效,为“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9G5A0049.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石首法院设立在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绣林办事处桥南社区、高基庙镇综治中心、绣林法庭婚姻家庭调解中心的诉调对接工作室,现场了解了石首法院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纠纷解决提供司法保障,化解社会矛盾的经验和做法。


文章出处: 石首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