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那么用心去执行!

发布时间:2018-07-10  访问次数:744

6月29日下午两点半,突然下起倾盆大雨。监利法院执行法官刘新平望着窗外担心起来,他的案件申请人柳某今天要来领执行款。

刘法官赶紧拿起手机打给柳某,叮嘱他不要着急,雨太大一定要注意安全,自己会在办公室等着他。

半个小时后,雨渐渐小了,柳某光着脚走进法院办公楼。看见在大门口等着他的刘法官,一步上前紧紧握住刘法官的手,连声感谢道:“感谢你,真的谢谢你那么用心去执行!要不是你,我这钱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回来。”

原来,柳某与刘某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并判决,由被告刘某海在法定期限内给付原告柳某借款本金16万元及利息。判决后,刘某海已还款本金10万元,尚欠本金6万元及利息。柳某经多次催讨未果,且与刘某海失去联系,遂于2018年5月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由监利法院执行局刘新平法官承办。刘法官第一时间与被申请人电话联系,果然电话不通;按照户籍地址找到家里,大门紧闭;寻访左邻右舍,均不知情。

刘法官又与申请人联系,了解双方纠纷的产生根源,诉讼中的详细情况,以及还款的过程等等。通过与申请人的沟通,了解到双方原是朋友关系,相互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刘法官与申请人一起走访了被申请人的部分亲戚朋友,终于找到刘某海目前的联系电话。

刘法官通过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刘某海确实注册登记了培训机构,且目前正在经营中。刘法官继续查询了刘某海名下的财产状况,发现其有一定的履行能力。

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刘法官本可以马上查封冻结其相关财产,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但刘法官并未这么做。而是通过电话联系刘某海,向其释法明理,说明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后果。刘某海知道是法院电话后,好几次拒接,采取“不理睬、不露面、不履行”的态度。

刘法官通过与刘某海的亲戚朋友沟通,并请他们转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将相关法律文书邮寄给他,并告知他相关风险,及下一步法院将采取的强制措施。

刘某海听说如果还不履行,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将影响其出行、贷款和社会诚信度,甚至会影响其生意形象。于是主动要求协商履行,并恳请法院不要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刘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同意给一周时间筹备款项,尽量不影响其生意正常经营。刘某海很感激刘法官的体谅和宽容。一周未到,就将全部欠款筹备到位,并委托其亲戚将款项于6月29日送至法院,还给申请人柳某。

   5月收案,6月执结,且被申请人还在千里之外的广西省;没有强执,只有沟通,被申请人积极主动履行义务。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细,把每一句话都说到当事人心里,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利益着想,这才是最好的执行效果。


文章出处: 监利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