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法院法警强队伍开展“岗位大练兵”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4282
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拘传、押解、值庭、安全保卫、处置突发事件等司法警务保障工作任务。近年来,为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准军事化司法警察队伍,公安县法院坚持从提高警队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入手,给予经费支持、装备支持和人力支持,给力司法警察建设政策扶持。2月25日,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活动视频会议召开后,该院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活动。
为确保此次岗位大练兵活动顺利实施,公安县法院以《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为依据,科学拟定施训方案,明确活动目的、训练内容、训练时间和训练要求,同时注重抓好“三个环节”,使岗位大练兵依章可循、扎实推进。一是抓好思想发动环节。发挥警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以党建带队建促警务的工作目标,广泛开展思想动员,充分调动法警参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练兵热情,营造活动氛围。二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环节。结合全院开展的纪律作风教育整训活动,坚持以正面人物引导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突出解决警队中纪律观念淡薄、履职观念不强、执法行为不规范和教育训练不扎实等问题,重点增强法警司法能力,确保廉洁执法,巩固和深化去年全国法院法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成果。三是抓好训练内容环节。紧紧围绕法警履行各项职能的需要,把大练兵的重点放在提高法警实战能力、文明规范执法和快速反应能力上,强化体能、队列、擒敌等基础科目的训练,提高单警身体素质,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作风。强化法庭警卫、安全检查、庭审警务保障、处置突发事件等业务技能训练,提高警队司法警务保障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能力,着力于科学的练兵方法和创新的练兵内容,突出“实战、高效、管用”的原则,努力达到符合实际、贴近实战、体现特色、有所创新的练兵效果。(文章来源:公安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