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12-02  访问次数:203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理念,为全年审判执行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牢思想基础,确保“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深入查找整改在执法思想、执法行为、纪律作风等方面存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执法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三项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二、目标原则

这次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打牢思想基础,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原则要求是:通过学习教育使全院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通过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执法为民、廉洁司法”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解决少数人党性观念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教育,着力解决少数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司法为民教育,着力解决少数人司法行为不规范、办案质量不高、重裁判轻调解、重结案轻事了、大局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廉洁司法教育,着力解决少数人违反《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违反《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各项审判纪律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从2011221开始,至310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召开全院干警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政法委的文件精神上来。要认真抓好学习提高环节,采取集中宣讲、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体研讨、大会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全国、全省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勤政廉政的各项规定,学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市委书记应代明同志在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王健院长在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全院干警政治意识、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二)查摆问题阶段。结合单位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广开言路,认真查摆工作、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查摆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支部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查摆问题大讨论活动,正视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结合全国法院系统和我市两级法院出现的违纪违法事例,认真剖析原因、吸取深刻教训。要对照中央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维护司法廉洁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查找本部门及个人身上存在的党性不强、党风不正、党纪松弛等问题,要对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查找自身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做到防微杜渐。要对照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法官行为不规范、庭审质量不高、孤立办案、机械执法、作风漂浮、态度粗暴、方法简单等问题进行查找和反思,通过查摆问题准确把握法院工作的职业角色、荣誉、责任和使命,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总结提高阶段。要把整改突出问题作为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的重点环节。坚持“有什么问题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活动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在此阶段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责任到人,务求实效。

(四)建章立制阶段。各部门要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对纪律作风教育活动中查找整改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总结,进一步建立健全本院和各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要建立纪律作风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把阶段性教育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完善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的各项制度,把本院的制度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措施和要求

各支部、各部门要把集中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思想认识到位,组织落实到位,统筹安排到位。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的重点,抓好本支部、本部门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这次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活动作为“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认识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要制定方案、明确要求、细化措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做到组织到位,布置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落实措施,加强督导。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分管部门和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活动,带头受教育、抓整改,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二是做好教育记录。对学习时间、参加人员、教育内容、查摆出的问题要做到有记载、有措施。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政治部、监察室、机关党委要切实开展监督检查,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部门要把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以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今年工作,以今年工作检验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通过教育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为新一年的审判绩效考核、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党建单位创建等专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