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汉法院与银行保险业“诉调对接”

作者: 梁爽 王田甜    发布时间:2019-05-20  访问次数:7095

5月13日从武汉市中级法院获悉,该院推动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银调中心”)与武汉市两级法院涉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金融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目前已与武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13家基层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实施方案》,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调解服务体系格局。

2018年2月以来,经过法院和银调中心的共同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强制执行”合作模式,成效显著,调解协议履约率达78%。

市民陈某与武汉某银行的存款纠纷,此前经过该银行所在辖区法院审结该案,由于诉求未得到支持,陈某一直往返于各级法院申诉。

2018年7月,陈某因对湖北银监局作出的相关答复不满意,又向武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立案窗口审核,陈某的诉讼请求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不应受理。陈某不服,反复向区法院反映诉求。

武昌法院对陈某提交的材料、信访投诉内容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多次与陈某交流案情,交心谈心,为陈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2018年7月16日,武昌法院立案庭向银调中心发出《委派调解函》,委派银调中心对陈某与银行双方的纠纷进行调解。双方现场核查原始档案材料,在湖北银监局和武昌法院立案庭法官代表的见证下,厘清案情脉络,最终决定对未查到涉及陈某儿子的存款凭证,由陈某向案外人主张权利;对经查实的存款,按人行规定和银行制度办理结算。

截至目前,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委托、委派省银调中心调解案件477件,标的额9814.54万元,其中成功调解并促成事实履行462件,个案平均解决天数20个工作日,深受案件当事人好评。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危永波表示,当前,武汉市正在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法院系统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加大执行合同力度、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责任重大,而通过与银调中心等行业性调解组织建立对接合作机制,合理配置矛盾纠纷解决的各类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的服务,营造公开透明、公正便利的营商环境。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