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司法警察

作者: 江陵法院 王俊青    发布时间:2017-06-30  访问次数:12372

“司法警察是什么?是电视上站在被告人后面,那些穿制服的人吗?”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我的一位好友这样问我。说实话,当时我的心里是有一些尴尬和自卑的。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经常反复思考这个问题,难道我们真的就只是开庭时的人肉背景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经过五年的时间洗礼,我对法警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它绝对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没有技术含量,新时代的司法警察究竟该是怎样的?我时刻用五句诗词来勉励自己。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一次诉前财产保全的执行现场,我队法警出警扣押车辆时由于当事人反应强烈,情绪激动,突然从后备箱抽出一把匕首冲了过来,我队法警一个撤步,立即上前搓肘别臂将暴力抗法者制服,有效制止了一起突发事件引起的恶劣后果。法警处在法院安全保卫的第一线,处置突发事件、收缴危险物品、强制执行案件、押解犯罪嫌疑人、执行死刑,敢问哪一项不是高危涉险工作?我们都有父母妻儿,难道我们就不怕危险吗?说不怕,是骗人的,但我们正是凭着一片碧血丹心,凭着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人民绝对忠诚的信念,时刻坚守在第一线,一分一秒也不敢忘记自身的职责。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毕业时,大学导师给我的临别赠言:法包拯无私无畏,为民伸冤;师海瑞两袖清风,一心为国;缅诸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一直铭记于心,不敢忘怀。一位当事人因诉求未得到满足,情绪失常,在法院办公区叫嚷不止,突然掏出一瓶农药,仰脖就要灌下,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农药瓶打落在地,正是因为时时处处留心当事人的一举一动,才及时避免了一条生命的消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主席对政法工作者的殷切寄托,也是我们每一位司法警察为之奋斗的目标。新时代的司法警察,就要心念法律威严,心怀公平正义,心系家国天下,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事。

“崇文知仁礼以安天下,尚武尊忠勇以定乾坤”。面对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化,时代对我们司法警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一代司法警察尤其要有“内修文德,外治武功”的崇文尚武素养。执法手册、司法警察训练教程、四项规则的精通,才能内修文德;队列训练、一招制敌、擒敌拳、警棍盾牌术的熟练使用,方能外治武功。作为法院中唯一一支准军事化的队伍,我们尤其要 “崇文尚武,厚德重义”,敢打胜仗、能打胜仗。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落金盆叶作尘”。花与叶本就不同,但花却离不开叶的扶持,叶的衬托。的确,司法警察不像其他警种那样威风凛凛,也不像法官那样受人瞩目。但是,我们是法庭审判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每一次审判的顺利进行,背后都有我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一次次周密的部署,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演练,一次次押解、值庭、看管,一次次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我们每一名司法警察都守岗尽责,时刻准备着。甘当绿叶衬红花,平凡之中见伟大,分工不同,警种不同,我们司法警察必须要有甘当绿叶的宽广胸襟。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每每念及这句诗,我便在心中赞叹这是怎样的铁血硬汉,这又是怎样的豪情万丈。我们经常直面犯罪分子,直击犯罪行为,面对恶势力,我们必须要挺直脊梁,冲在前列,必须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和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要敢于对犯罪分子亮剑,对伤害法官行为亮剑,对老赖亮剑,哪里有违法乱纪,哪里就有法律的公平正义,哪里就有司法警察的身影,不管是哪个警种,骨子里都必须要有敢打硬仗的血性。

以法律为心,以忠勇为魂,以铁血为骨,我们是新时代的司法警察,是新时代的法律捍卫者,我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我为新时代的法警形象感到自豪!“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战友们,让我们用行动和汗水印证自己的无悔青春,书写壮丽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