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法院2个集体、1名个人获全省表彰

发布时间:2024-02-19  访问次数:15460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出关于表彰2019-2023年度全省先进法院和全省优秀法官的决定,江陵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获评“全省先进法院(内设单位)”称号、监利市人民法院新沟人民法庭获评“全省先进法院(人民法庭)”称号、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杜坚松获评“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全省先进法院(内设单位)

江陵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江陵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成立于1994年,现有正式干警5人。2019年以来,江陵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共受理案件786件,审结762件,一审服判息诉率87%。该庭曾荣获荆州市“青年文明号”、 全省法院“十佳百优先进集体” 、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3次,被省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3次。

该庭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参加文明劝导、法治宣传等活动,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审判任务,为建设平安江陵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该庭全体干警时刻牢记政法干警身份,不越底线、不触红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坚决守住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

全省先进法院(人民法庭)

监利市人民法院新沟人民法庭

新沟人民法庭是监利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之一,管辖新沟、网市、龚场、荒湖农场4个乡镇的案件,辖区范围广,案件类型多样。法庭现有审判员2名、法官助理1名、雇员制书记员2名。2019年以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348件,无一案件因处理不妥、不及时、不细致而激化当事人矛盾或造成当事人上访。

立足本职工作,提升审判质效。案件审判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新沟法庭做精做细庭前准备工作,坚决杜绝开庭迟到和随意更改开庭时间等现象,避免当事人空等、空跑。在规范庭审方式和庭审程序上做足功夫,加强日常化考核,切实做到庭审规范化。定期开展案件讨论活动,并倡导向老同志学习审判经验,鼓励年轻法官开展学习调研,力求审判经验与业务理论深度融合。

服务地方治理,促进民生和谐。根据所辖区域人口较多、经济发展较好的特点,法庭坚持以服务新型城镇、促进地方和谐、实践司法为民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和延伸法庭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法庭主动参与辖区基层治理工作,多次为辖区发展和稳定出谋划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帮助和建议。主动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矛盾化解新方式,与新沟镇向阳社区共建“无讼社区”,多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村社法律顾问共同调解多起矛盾纠纷,工作成效明显。法庭变“等案上门”为“主动出击”,参与“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讲解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针对辖区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对简单无争议的案件,尽量采取线上审理的方式为群众化解矛盾,降低老百姓的诉讼时间和成本。近两年来,辖区内无一案件信访。

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公正廉洁。新沟人民法庭曾涌现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陈艳红法官,在榜样英模的影响下,该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提高干警各项素质。近年来,全庭同志均能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无一起违纪违法事件。

全省优秀法官

荆州中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杜坚松

杜坚松,196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二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杜坚松法官在一线审判岗位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牢记心中,不管是何种案件,总是虚心学习,勇力专业潮头,立足岗位公正司法,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群众普遍赞誉。

17岁少年怀揣法治梦

1985年,17岁的杜坚松通过招干考试进入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不是科班出身,也要胜似科班。”走进法院大门,他给自己定下目标。白天,跟着法官们外出办案,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在田间地头化解纠纷;晚上,是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研读法条、钻研案例,不懂之处第二天向前辈请教,在实践中寻找答案。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共产党员,从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杜坚松一步一个脚印,离目标越来越近。一颗种子也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荆州地区中院管辖5市6县,辖区面积大、案件多。杜坚松所在的民事审判庭主要审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在一次次耐心倾听中,越来越深刻感悟到案结事了的重要;在一个个期待的目光里,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内涵。他从不轻易下判,更多的是公平公正地调解,为群众打开心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身体状况在变但初心未改

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终使他积劳成疾。杜坚松法官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监测结果显示,他最长的一次呼吸暂停持续了104秒。为保持好的精神状态,每次睡觉前,杜坚松都要戴上“面具”,借助呼吸机的外力才能入眠。祸不单行。2020年初,杜坚松在卡口值守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经住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IV期。手术后的半年时间里,他接受了9次化疗。2021年上半年,身体状况趋于稳定,杜坚松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回归岗位的9个月里,他承办了112件案件,完成了160件案件的合议工作。

面对赞誉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清醒

2023年1月,被评为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度“优秀法官”;2023年8月,被评为2023年“荆州法院榜样”;2023年9月,被评为2023年第三季度“荆州楷模”。面对这些荣誉,杜坚松始终保持不骄不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因为他知道,荣誉代表昨天,明天更需要用平常心经营。工作38年,办理2000余件案件,杜坚松始终严守一颗公心,执着于责任,纯粹于担当。他用38年淬炼专业素质,成为一名专业优秀的法官,用一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文章出处: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