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法院组织开展拟任人民陪审员任前考试

发布时间:2019-05-05  访问次数:491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人民陪审工作,把好人民陪审员“选聘关”,保证陪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参审案件质量和陪审效果,4月24日,石首法院按照市人大要求,组织拟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任前考试。市人大、法院、司法局等单位领导到场监督指导。

此次考试有选择题、判断题、论述题三种题型,考试内容涵盖法律常识、人民陪审员制度以及陪审履职的有关知识,旨在选择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且热爱审判事业的人员充实到陪审员队伍中,确保选拔出文化素质高、法律素养好的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积极作用。

考试现场,市人大、法院、司法局工作人员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考,参考人员积极应对,沉稳作答,考场秩序井然有序。

石首法院高度重视此次人民陪审员选拔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法》和《石首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会同市司法局、公安局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前期经过发布选任公告、随机抽选、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电话走访征求意见、资格审查、再次随机抽选等环节,最终确定了石首市人民法院拟任人民陪审员名单。

下一步,考试合格的人员将由人大任命、向《宪法》宣誓,法院组织培训后再上岗陪审案件。这也充分体现了石首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文章出处: 石首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