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法院全力推进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改革

作者: 喻明洁    发布时间:2017-12-14  访问次数:841

12月11日,公安县法院组织召开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改革推进会,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县法院刑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易青主持会议。

会上,刑庭法官谭文武、阳黎、杜展鸿组织与会人员分别学习了庭前会议规程、非法证据排除规程和法庭调查规程。易青结合实际案例,对“三个规程”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庭前会议是以确保法庭集中持续审理为宗旨,优化完善庭前会议程序,依法处理可能导致庭审中断的程序性事项。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就是对非法取证、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看守所外讯问等取得的证据,严格依法予以排除。法庭调查规程是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总结传统庭审经验基础上,确立法庭调查的基本原则,规范开庭讯问、发问程序,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完善举证、质证、认证规则,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县检察院党组成员胡强表示,作为公诉机关,对证据把关将会越来越严格,同时做好诉前准备和审查工作,确保当庭出示证据准确、连贯、合法,坚决防范冤假错案。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军表示,公安局作为取证的第一关口,将更加注重侦查取证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做好同步录音录像,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取证、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一切围绕审判为中心,做好“三个规程”的学习培训,增强证据意识。

    易青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全面了解了庭审实质化改革精神,今后,将与公安局、检察院切实加强分工与合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各环节工作,全面落实和推进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改革。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