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暖人心 攻坚护民生 荆州中院启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18-01-09  访问次数:972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工在年关前拿到辛苦工作一年的血汗钱,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荆州中院决定从1月1日起至2月28日期间开展为期60天的“冬日暖心”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和兑付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此次专项行动以最高院和省高院统一安排部署为行动指南,着力解决社会关注度高,事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劳动报酬、交通事故、工伤赔偿等八类纠纷案件执行问题,通过进一步强化执行调查手段、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拓宽执行救助途径,建立对涉民生类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等绿色通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盼。

针对此次集中行动,荆州中院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对成员进行了明确的职责分工。同时要求,辖区各法院迅速行动起来,加强领导,成立由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做好动员部署,采取“定承办人、定督办人、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及领导包案”的“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发力;要摸清底数,认真统计至2017年12月31日止涉农民工权益纠纷等民生尚未执行案件数、未执行到位标的额等信息,形成台账,按单结账;要执出成果,2018年2月28日前将清理出的涉农民工权益等案件全部执结,要坚持执行宣传两手抓,推广创新做法、发布典型案例,扩大影响力;要严明纪律,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执行行动中,切实完成工作任务要求,力戒不扎实、消极应付、走过场的行为。

    下一步,荆州中院将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片会上就该行动进行专门动员部署,鼓励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咬定目标不松劲,坚决打赢年终岁末最后一役,让广大群众在凌冽寒冬感受到司法温暖。


文章出处: 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