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法院加大拒执打击力度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作者: 松滋市法院    发布时间:2017-08-09  访问次数:1596

自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松滋法院积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并先后召开执行工作经验交流会、督办会,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明显。

领导重视是根本保证

今年以来,建立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忠德每月底都会到执行局对执行工作进行一次现场督办,督办采取“一对一”形式,即6个办案组的负责人当面汇报本月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徐院长会对重点疑难案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还不断鼓励有畏难情绪的执行干警,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执行局每月就执行动态发一期绩效通报,对连续两个月以上结案数最少的承办人,需向分管院领导说明原因。

在领导分工上建立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院长跟进抓,执行局长具体抓的运作模式。

队伍建设是前提条件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工作能力。认真贯彻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配齐配强执行人员。今年来,执行局调入书记员2人,执行员3人,目前执行干警人数为18人,确保执行队伍按照不少于15%的比例配备,执行部门员额法官占比不低于审判部门。在执行员搭配方面,该院正在积极探索执行人员团队协作新模式。

同时,加强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集中整治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不良现象,严肃查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腐败问题。着力提升执行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注重干警的职业和心理诉求,坚持全方位提升能力。目前,该院打造了一支善于战斗的集体,三个积极配合的团队,六个快速行动小组执行队伍已初具雏形。

构建格局是重要途径

建成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构建执行工作联动协作网格,对干扰阻碍法院执行工作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充分注重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与工商、土管、房产、住建及各个金融机构的联系机制。营造全社会都关心、重视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2015年6月24日至2017年6月21日,被执行单位湖北中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涉未执结案件达21起,未执行标的总额达4291万余元。因申请执行人众多,涉及面广,标的额大,执行局特举行听证会,明晰执行计划,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代表,被执行单位法定代表人雷某某、总经理马某某到庭参加听证。该院特地邀请松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及临港工业园区领导参加了旁听。

专项行动是具体手段

1-7月,按照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该院组织开展了“岁末攻坚”、“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行活动。今年春节前,突出涉民生案件执行重点,1月10日、24日,该院重点分两次集中发放执行款1150万元。特别是为涴市镇26户棉农发放从外省追回棉花款10万元,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飓风行动”中,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让全社会参与到举报、监督“老赖”履行法定义务的行动中来,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活动空间,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6月19日,执行局派出6个执行组奔赴全市16个乡镇,在道路两边公告栏、广告窗口、被执行人住所地、城区公共场所,大街小巷等醒目位置张贴全市法院统一编印的失信被执行人公告150张,此举引起了社会极大的轰动。该院同步在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后,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点击量达到70000余次,近2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多方面的压力主动联系,主动履行。6名常期在外无法联系的被执行人也先后履行了法律义务。

今年5月,被执行人刘某因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在执行中一直躲避,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刘某的行为属于有能力履行,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该院执行人员收集固定了被执行人其他与案件相关联的证据材料,结合上述事实,初步判断被执行人刘某的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移动松滋市公安立案侦查。该案现已进入公诉阶段。

积极与市拘留所建立起联系会议制度,针对被执行人被实施拘留后,仍心存侥幸拒不履行的情况,由执行局组织拘留所干警,被执行人单位领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负责人或其亲人、朋友多方参加的联系会。集多方力量,为失信被执行人做好释法明理和思想工作,进一步施加压力,敦促其履行义务。

截止目前,该院以涉嫌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8件,立案4件。今年以来,共发布失信名单294人,司法拘留57人。

寻求突破是必然选择

法院就如何树立“立审执一盘棋”的配合协作意识,如何深挖执行工作潜能、提升质效,多次组织各办案组进行探讨,对执行实务中的类型案、敏感案、热点案,归纳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会同院研究室、审管办进行研究探讨。

7月中旬,该院召开执行局改革大会,对执行改革工作进行新部署。此次改革部署从分离执行实施权和执行裁决权出发,改变传统一人包办一案的模式,改由“一名执行法官+两名执行员+两名书记员”组成团队负责实施执行的办案模式。执行团队仅负责执行实施,涉及执行裁决的事项,均由执行法官另行组成执行合议庭行使。执行法官对执行实施案件质量全面负责,并对执行实施过程实行全程监督、管理。全新的执行模式将更为有效地提升案件执行效率和质量,实现执行工作的新跨越,同时在新模式的试运行中,将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努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