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女将”一台戏

-----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
作者: 安陆法院 潘星星    发布时间:2019-05-07  访问次数:9430

3.jpg

在丈夫眼里,她们是各自家庭的半边天;在孩子眼里,她们是学生们口中的法官妈妈;在干警眼里,她们是刚柔并济的女汉子;在家事审判这个大舞台上,她们个个都是台柱子。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来自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的五个女将刚刚上演了一出巾帼建功戏。

陈凌君,女,自1997年进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安陆市法院行政庭、民一庭、兵役庭、审监庭工作,20137月担任李店法庭庭长,20163月担任城区法庭负责人,家事审判团队审判长。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她柔情司法耐心细致化调解纠纷,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清正廉洁执法如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从事审判工作二十余年,共办理各类案件近2000件,无一件超审限和上访案件。为此,她曾荣获三等功,被安陆市市委评为优秀党员,被安陆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该同志带领的李店法庭、城区法庭先后获得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的示范法庭。

办案,以待案,这是陈凌君的办案准则。处理案件中,她总是耐心倾听当事人意见,运用随到随调,先背靠背,再面对面调,一案多调等多方式调解,采取与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当事人的沟通多元化调解纠纷手段,把调解贯穿到整个家事审判诉讼程序,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安陆市府城办事处府东社区蒋某因患精神分裂症,妻子董某起诉离婚。今年3月,蒋某父母推诿不应诉,并撂下狠话:陈法官,我儿子患精神疾病,目前精神状况基本稳控,刚上班。如果法院通知他离婚一事,让他精神受刺激,再发病的话,我们决不让董某看孩子,并会杀死她。妻子的执意离婚可能会激化丈夫精神疾病的复发,引发夺子大战。为防止矛盾的激化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她及时汇报上级并与市妇联、府东社区居委会沟通,一起做好蒋某父母和董某的思想工作,告诫蒋某父母不要过多干涉子女婚姻生活,董某为了家庭生计长期在外务工,照顾孩子较少,作为爷爷奶奶可以帮忙照看,但不能阻碍董某看望孩子,更不能一时冲动伤害董某,而做出一生后悔事。经过多次调解,蒋某父母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董某的心也软了,愿意多关心陪伴蒋某,配合医生对蒋某进行治疗。陈法官的不辞辛苦深深地打动了蒋某的父母。我们再也不说过激话,更不能做过激事,感谢法官为了我们的家,苦口婆心的劝说!充满火药味的家庭矛盾得到圆满解决,经过多方协商调解使可能演变成恶性刑事案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易秋霞,女,自20011月到城区法庭工作至今已十八年有余,审理的各类案件近二千件,无一错案,无一涉诉信访。20163月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后一直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家事纠纷不同于其他民事纠纷,它是发生在具有亲属关系的社会成员之间的人身或财产纠葛,具有伦理性、隐秘性、公益性、复杂性等特点。要想处理好家事纠纷,承接法律正义之的同时也要注入女性温情之,才能捋顺千头万绪的家事。这是易秋霞的办案体会。

安陆市洑水镇的张某、杨某夫妻俩年老且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也无收入来源,经济困难,六子女均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人无奈只有诉诸法院,要求六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易法官接手此案后分别与六位子女见面沟通,了解到六子女各有各的想法:三位女儿都觉得自己作为嫁出去的姑娘,平时来看望父母,帮忙清洗就已是尽孝;大儿子年事已高,身体有病,有心无力;二儿子认为父母一直偏心小儿子,应由小儿子多负担;小儿子还要抚养三个未成年子女,家庭负担重。听完六子女的想法后,易法官语重心长的说道:你们各自的想法我能够理解,但从法律角度来讲,作为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子女也应当依法履行赡养义务。而且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社会美德,作为子女应当主动给予老人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再说,你们现在也是为人父母,也有老得不能动的一天,到时你们肯定希望子女们孝敬你们,照顾你们是不是?经过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后,六子女尽释前嫌,均承诺一定尽心尽力赡养两位老人。就这样,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解决,兄弟姊妹间的矛盾也予以化解。

刘清英,女,自96年毕业分配来法院工作23年,基层法庭工作10余年,培养了与底层群众最朴实的情感,同时积累了做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深刻体会只有自己走下去,让他接受你,从而愿意听取你的意见,最终接受你推崇的法律这样的工作作风,才能够胜任工作。而面对千丝万缕无法讲法的家庭矛盾,恰逢家事审判改革的深化时期,面对日趋没有耐心的80后、90后的婚姻当事人,殚精竭虑地思索改革的方向和节点,整合社会资源培训基层调解员,调解程序前移注重复修情感挽救家庭,大胆适用婚姻冷静期及人身保护令制度,让上级法院信任的试点成为可推广的亮点。

进法院的第一天父亲就对她说不要做对不起良心的事,人不知道天知道秉承父亲这一句朴素的教导,我从业20年来无任何懈怠工作及不廉品行的评价。特别是入额后从事家事专业审判以来,我个人结案就达300余件,无一件违法、违纪案件和记录,我以过硬的业务及过关的品行践行着对父亲的承诺和对职业的尊重。

记不清已经是第几次了,当事人在邮寄或递过来的材料中夹杂了现金及卡,我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当事人法院是凭事实及证据办案的,不是以人情金钱定输赢的。你的案子,相信法院会依法判决的。要相信法院,相信法官。同时也义正言辞的告诫当事人,正义不是可以收买的。消除了当事人对法院及法官错误的推断,而导致不相信法律的正义性。

伍满云,女,穿针引线,勤在细心。她办公桌的旁边贴了一张便签纸,记录着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事项,每一件案件的诉讼文书,排期开庭、送达、庭审记录、整理案卷归档都由她完成。填写诉讼文书需要熟练掌握民事诉讼法关于几日内受理,几日内送达给被告,提出答辩状的时间、举证时限、法律文书送达时间的相关知识;庭审记录又侧重于熟练掌握速记技能、准确无误的归纳当事人的诉辩理由;整理案卷则不但要悉知民事诉讼法的相关知识,还要熟练档案整理的相关规定,这些工作流程要想行云流水般的完成,不但心要细,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刻苦学习精神,这一点,她做到了。凡由她经手的每一件案件、每一项事务,都是有章可循、可圈可点。

张燕,女,自20174月进入城区法庭担任书记员工作,工作两年以来,共记录庭审600余次,整理案卷500余宗,参与调解200余件。虽说书记员的工作琐碎,但在工作中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案件审判来不得丝毫马虎,书记员在工作中应当注意每一个细节,庭前要熟悉案件,针对不同法官的办案风格做到心中有数;庭审中认真聆听当事人的心声,做到简明扼要的记录;庭后对笔录进行校验并指导当事人签字,并配合主审法官做调解工作;案件终结后对案卷及时整理归档。虽说书记员做得事情都是机械的,它没有办案法官的灵活多变,但在参与案件中她始终保持着对案件的用心、细心与耐心。

五朵金花一支歌的特色合议庭模式,于20163月,由院党组挑选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3名女法官、2名女性司法辅助人员组建而成。该团队自组建以来,共受理各类型家事案件2056件,结案1938件,结案率为94.3%,其中调撤972件,调撤率达到50.1%

注重审判模式创新,建立多元化化解家事纠纷联动机制。一是该团队与市综治办联合甄选374名家事调查员,联合市妇联推选368名家事调解员,市妇联、市工会、市教育局选派4名驻庭调解员,市卫计局推荐2名心理咨询师,形成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师三员合力,共同参与案件矛盾纠纷的调解。二是在三员薪酬保障制度出台的基础上,该团队积极促成三名家事调解员及心理咨询师驻庭。驻庭家事调解员大厅坐诊,对家事案件中矛盾纠纷大的当事人进行把脉问诊,如实填写《诉前调解登记簿》,形成台账。驻庭心理咨询师是由市卫计局推选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医生,负责对偏执的当事人作心理疏导,同时对离婚案件当事人的未成年人子女作心理辅导。三是创造性地开展对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的业务指导,提升两员的民事纠纷调解水平。针对386名家事调解员进行分批次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矛盾化解技能水平。20184月初,该团队组织家事调解员技能培训会,家事审判团队三名法官从家事调解技巧、家事案件疑难问题等方面对全市200余名家事调解员进行培训及交流。培训会致力于提升家事调解员业务水平及专业素养,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审判夯实基础;四是在案件送达、案情调查方面充分发挥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的作用。家事案件往往面临人难找、门难进、话难听三难局面,在送达、调解及调查过程中,该团队积极与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基层力量作用,极大的减轻了案件送达压力,提升了审判质效。

注重审判服务延伸,扩大审判工作辐射面。开展法官妈妈进校园法官进园区法庭进乡村活动,就地办案、协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直接与老百姓面对面的化解纠纷。一是打造巡回审判点。在赵棚、桑树、王义贞、孛畈、陈店等5个边远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与司法所、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合署办公,定期开展巡回审判。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启发教育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二是在市中山社区建立和合之家工作站。工作站由城区法庭指导工作,既是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的场所,又是法律宣讲的课堂。工作站以调解为主,立足抓早抓小,将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在重点部门设立工作室(所)。如在市民政婚姻登记中心设立心缘工作室,在市民政救助站设立妇女儿童庇护所,在市公安局建立反家暴预警平台。四是营造家庭式解决纠纷的氛围,设置家事审判庭、形桌式单面镜成像调解室、心理疏导室,不设原、被告,以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称谓,彰显人文关怀和服务意识。积极启用化解家事纠纷的配套设施,通过单面镜家事调解室,由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疏导调解,办案法官在另一室通过监控视频,收听观察当事人的诉求及表情变化,成功调处多起离婚案件。

注重创新审判管理举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是实施财产申报制度,推出《家庭财产申报表》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家庭财产申报表》包括不动产、动产、债权与债务等三项内容;《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按照姓名、籍贯、性别、住址、身份证号码等顺序填写。二是建财产调查制度,委托律师、家事调查员开展财产调查;三是根据案情弹性掌握案件的审限,设置婚姻冷静期。充分考虑个案实情,2018年以来,该团队对20余件离婚案件当事人发出离婚冷静通知书,从诉讼源头上阻绝当事人因一时过激而起诉离婚的行为;四是对父母双方均要求或均不愿抚养孩子的离婚案件,实施孩子轮流抚养制;五是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向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六是对有家暴倾向的当事人进行劝导和法治教育,实施人身安全保护令。2018年,我院发出1起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七是利用三八六一等节日开展案件走访活动,实施案件回访制度。今年上半年,我庭对三起判决准予离婚的案件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充分把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生活现状及对法官的想法等,同时做好案后回访登记,把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工作落到了实处;八是建立法官手记制度。法官手记不拘形式,有亲情实录、有生活琐事、有工作随笔。通过法官手记,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回忆办案心里历程,记录工作感悟,各项家事审判工作机制逐一开展。

20183月该团队被湖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同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20193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 李珮珮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