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闻“风”而动打响执行第二战役第一枪

作者: 荆州区法院 胡振梅    发布时间:2017-05-27  访问次数:647

执行现场.jpg

荆州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5月24日全市法院执行局局长会议精神,对当事人反映强烈案件进行了清理,作出了全面部署,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拉开了第二战役“飓风行动”的序幕。

5月26日下午,荆州区法院执行局及弥市法庭、川店法庭执行人员,在2名公安民警和8名法警的配合下,共出动执行干警20余人,依法对被执行人赵某某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并当场将涉案车辆扣押至法院。

2015年1月22日,被执行人赵某某向申请执行人荆州市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贸易公司)购买美规揽运汽车一辆,双方签订《代理购车协议》及合同附件,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供应车辆并代办按揭、保险及上牌手续。合同签订后,赵某某并未足额支付货款便将车辆提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多次与赵某某就车辆购置余款协商未果而诉至法院。同年5月17日,法院判令赵某某给付汽车贸易有限公司54.7万余元及逾期利息。赵某某不服判决上诉,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赵某某未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今年2月28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依法进入执行程序。执行过程中,弥市法庭庭长多次组织调解,双方未能达成执行和解,赵某某则采取逃避、拖延等方式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汽车贸易公司负责人强烈要求强制执行,实现公司合法权益。对此,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执行局局长精心部署,周密制定执行方案。

5月26日,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住所实施搜查,发现涉案车辆后予以了扣押,执行干警的严肃执法行为受到了围观群众的纷纷点赞。执行过程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实时记录,彰显了法律的威严,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4月,荆州区法院党组专题听取执行工作情况汇报,采取现场办公方式,解决了人员不足、装备不齐、保障跟不上等问题,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3个执行小组、1个综合协调小组和1个执行警务中队。同时,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加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力度。

5月17日下午,荆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昌俊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决定召开专题会议,建立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机制,建成覆盖全区、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执行系统,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强化部门联动配合,严厉打击拒执罪,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执行工作、谴责失信行为”的社会氛围,并以文件印发全区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