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进百村入百格”活动

作者: 荆州区法院    发布时间:2014-04-16  访问次数:9283

   

   3月中旬以来,荆州区法院按照区委政法委要求,组织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深入李埠、川店两镇37个村,认真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进百村入百格”活动。截至目前,“进村(居)入格”的干警已分期分批下乡,与37个村(居)实现工作对接,初步掌握了联系(村)居的基本情况,为活动的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该院的做法是: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3月12日,该院召开院务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童鹏程指出,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进百村入百格”活动,是人民法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改进农村社会治理状况、增进与群众的直接联系、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困难的有效途径。他要求,全院干警务必要统一思想,严明纪律,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将活动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是定人定村到位。为确保活动保质保量完成,该院对所负责的川店镇和李埠镇共37个村(居)进行了责任分解,并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表,明确了活动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每个村(居)具体负责的干警。院班子成员亲自担任“进村入格”干警,院长童鹏程同志具体负责川店镇川店、藤店两个村,并于3月13日下午率先完成了进村入格对接工作。院领导的亲自挂帅,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是网格管理到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是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改善农村社会治安状况,保障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的有力举措。该院着眼推进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要求“进村(居)入格”的干警积极参与农村网格的划分、网格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网格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四是摸清村情到位。该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农村社会治安问题大调研活动,要求“进村(居)入格”的干警摸准摸实每个村(居)网格信息员的基本情况,认真组织群众填写社情民意调查表,深入查找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广泛了解农村群众的治安需求,虚心接受群众对政法工作及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编者注:这篇简报被省高院研究室信息简报采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撰写审判执行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类、经验总结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