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1-12-02  访问次数:3175
如何在新形势下搞好法院工作、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公正与效率”的价值目标?就必须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活动,要进一步维护稳定强化大局意识,提升素质强化公正意识,端正态度强化责任意识,严于自律强化廉洁意识,以党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为奋斗方向,实现法院工作新的跨越。
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是增强法官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的需要。学习能够发展与成就事业。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政治敏锐性与业务技能要求较为严格,学习不仅关系到干警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也关系到审判技能、司法能力的提升,关系到审执案件的质量与效果,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胜任法院工作。通过学习,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稳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切实掌握法律精神和原则,探究法条背后的法律精神,以法律精神和原则作指导,正确适用法律规则裁判案件。无论是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还是学习法学理论和业务知识,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学习要有针对性,要针对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针对工作能力、业务素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具体问题、具体案件加以整改,增强个人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法院工作的需要。
没有先进的观念,就不可能有科学的思路;没有科学的思路,就不可能有新的创新;没有新的创新,就不可能完成历史赋予人民法官的神圣使命。党的十七大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表明我们党在理论上升华到了一个新高度。当前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积极参加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我们应当做到:
    一、学习常态化,不断增强综合素质
    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还要做到在工作中抓学习,在学习中促工作;其次要会学习,不断反省、找出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的学、扬长避短、整体提高,还要做到学以致用。在学习中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虚心向身边的同志、群众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思路,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的要求。
    二、思考科学化,不断提高应变能力
    “学而不思则罔”,一个人仅仅学习而不思考,那将等于什么也没有学到。思考是学习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善于思考更是一种能力。要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经过科学的整理加工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提高自己的能力。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任何工作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与挫折。新的事物总是层出不穷的,尤其是当今的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更快,有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这就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妥善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关系。要学会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带着问题去钻研,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应变能力以应对当今社会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的挑战。
三、实践恒久化,不断开拓勇于创新
     理论只有和实际结合起来才会产生强大的威力。否则,再好的理论都只是空谈、都只是纸上谈兵。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用创新精神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从而达到创新发展的目的。当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于中国实践,最根本、最直接、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思想回答和解决在创新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从而始终保持一种开拓创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保持创新的锐气和敢闯敢试的勇气。在工作中要争当创新的开路先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不怕冒险,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严格审判业务管理的制度,积极为法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发展科学化,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和重要前提;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是继续解放思想的必然选择和根本目的。改革开放要取得实质性突破,思想观念必须实现根本性转变。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则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根本保证。只有科学发展把握得更好、思想更加解放,法院的发展才能真正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工作中赢得主动、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中体现价值。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就是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各项工作。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三十年。当前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其目的就是要注重科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导人们从传统的发展观中解放出来,结合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加快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科学发展、创新,努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