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法院:失信曝光显威力 老赖主动来履行

发布时间:2018-06-15  访问次数:1056

近日,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卢某,委托其亲属急匆匆赶到法院执行局,主动要求尽快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并请求法院将其从 “失信黑名单”删除。

2017年,苏某与卢某因离婚纠纷诉诸法院。经法院判决,准许苏某与卢某离婚,小孩由苏某抚养至成年,卢某每年支付孩子抚养费6000元至小孩18周岁止。然而,判决生效后,卢某外出打工,且怀有侥幸心理,以为人在外地,法院无法对其采取任何措施,便故意拖延支付小孩抚养费。苏某遂向监利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该案后,将执行通知送达至卢某家中,卢某仍然无动于衷。于是,监利法院依法将卢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4月,卢某在一次与朋友的相约出行中,发现自己已无法购买高铁票,导致其出行受阻。同时,面对朋友怀疑的目光,其内心深处也产生了羞愧感。为此,卢某委托家人到监利法院交清了抚养费,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昔日“你奈我何”,如今主动服软,这充分显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的威力。

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监利县人民法院坚持“以纳入为常态,不纳入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今年以来,该院多举措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的曝光,有效限制了失信被执行人的高消费、乘高铁、坐飞机以及银行贷款等行为,进一步压缩了失信被执行人的消费空间,提高了其失信成本。该院利用县电视台、玉沙广场LED屏、流动宣传车、官微官网平台等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48人,效果显著。曝光后,多名“老赖”迅速转变态度,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下一步,该院将再出重拳,进一步加大打击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行为,依法追究涉嫌拒执犯罪失信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为构建诚信社会保驾护航。


文章出处: 监利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