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中院印发《指导意见》 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2-27  访问次数:8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的总部署,按照省高院指导意见,结合荆州实际,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案件审判工作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指导意见》。

《意见》共分4部分16条,从立案、审判、执行、监督、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全市人民的历史使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是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全市法院要精准对接脱贫攻坚规划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扶贫领域案件审判工作,与全市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意见》要求,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内涵与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案件审判工作。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精准打击妨碍脱贫攻坚的职务犯罪、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和人身权利犯罪,为打造贫困地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环境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要公正高效审理涉及脱贫攻坚的民商事案件,包括农村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领域发生的案件,慎重审理,开展深入审判调研,精准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要保障行政相对人特别是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改进执行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涉脱贫攻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精准解决涉及脱贫攻坚的案件执行难题,最大限度保障贫困当事人不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最大限度保障普通当事人不因合法权益被侵犯而返贫;要细化司法为民措施,依法及时保护贫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开辟涉及脱贫攻坚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绿色通道,精准识别贫困当事人,降低贫困群众诉讼成本;六是建立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加强经验总结和工作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司法保障能力和水平。


文章出处: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