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记荆州中院立案二庭庭长朱继权

作者: 胡昱 易绍政    发布时间:2015-04-29  访问次数:17391

   

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窗口,总能看见一个瘦高而坚毅的身影,不是在耐心倾听信访群众的诉求,就是在仔细释明法律,一个个信访人在他的劝说和开导下释然离去,一件件信访积案在他手中得以化解,他,就是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庭长朱继权。

立案二庭作为法院的信访窗口,每天接触的是形形色色的上访户,处理的都是法院案件中的一些“疑难杂症”,稍有差错就会直接影响法院的形象。担任庭长后,朱继权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工作。信访群众情绪激动,他耐心倾听;当事人无端谩骂,他默默承受;信访案件多,他和庭里的同志们加班加点熟悉材料;案件化解难,他到当事人家里去做工作。从事立案信访工作五年来,他审查各类案件几千件,接待来访群众三千余人次。为化解一件件信访难案,他奔波于八个基层法院和基层组织,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与指责,调解——反悔——再调解,他学会了从不轻言放弃。

上访人王某因邻里纠纷伤害他人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多次来中院并赴省进京上访,要求改判无罪。该案经省高院再审并无任何问题。因其患有癔症,情绪不能自控,常常出现呕吐,痉挛,难以与其正常沟通,不仅其自身安全让人担心,机关秩序也受到严重影响。王某每一次来访朱继权都密切关注,特意安排两名女干警陪护,耐心倾听其诉求,安抚情绪,在其出现相关病症时及时联系医院救治并派人看护。由于她经常上访,时间长了,基层组织的同志每次来院劝访也是牢骚满腹,苦不堪言。2013年腊月二十七,天降雨雪,朱继权正在单位值班,基层组织来电告知王某带着行李已经上车准备上访,并声称要在中院过年,他得知后一边向院领导汇报一边与基层组织联系,请他们做好稳控工作,并驱车五十多公里赶到其家中和她谈心,拉家常,了解到其丈夫患有癫痫症,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及时协调基层组织给予生活困难帮扶。春节后一上班朱继权再次到王某的住地,争取地方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经过8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反复沟通、劝说,并协调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和中院共同筹集资金15. 5万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王某非常感动,承诺永不上访。

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朱继权认为,干信访这一行,就必须做群众的贴心人,千方百计,千言万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信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刘某的儿子于2008年被人杀害,因对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不服,多年以来一直在省院、最高法院缠访闹访,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办公秩序。从案件审理阶段开始,省、市两级法院就做了大量的法律释明工作,希望她能理性对待判决结果,但她认为其子被杀被告人就应该偿命,强烈要求最高法院改判死刑立即执行,并拒绝领取刑事赔偿款。这些年来基层组织多次到北京将其接返,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地方党委领导和基层干部也因她的稳控问题伤透了脑筋。去年以来,刘某因常年上访奔波在外,中年丧子、夫妻离异,生活无着,时常风餐露宿,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慢慢吃不消,也有些厌倦疲惫。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反馈刘某的心理变化情况,去年11月份,朱继权再次仔细分析案情,揣摩其心理特点,发现解决其与前夫在刑事赔偿款分配上的分歧是该案的关键点。他一方面及时与地方党委政府多次协调,另一方面与刘某展开持续不间断的反复拉锯式沟通说服,确定了其与前夫间的分配方案,同时协调基层组织给予她一定的生活帮助,促使其息诉罢访。但是随着法院财政体制的改革,赔偿款一直无法及时到位,眼看其又要反悔,朱继权及时向院领导报告并与省院刑庭及中院司法行政处沟通协调,采取非常规措施,确保款项及时到位,化解了矛盾,刘某的生活终于回归正常。

在立案信访部门,不仅要有充分的耐心和真心面对形形色色的上访人,还要有冷静的头脑和果断的态度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去年6月,朱继权接到法警报告,一对夫妇在中院门口发生自焚行为,经了解被烧伤的当事人叫李某某,因与原告孙某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尚在荆州中院二审,他觉得自己无力承担如此巨额的赔偿,携带汽油上访想给法院施压,一时情绪激动将汽油浇遍全身,其妻瞬间点燃了打火机,大火迅速将其包围,情况十分危急。事件发生后,朱继权迅速赶到现场,一方面和法警及时联系120送医院进行抢救,另一方面迅速向院领导汇报。面对不断来访的闹访家属,他和全庭同志始终保持冷静克制,不分白天黑夜,认真进行接待,耐心进行劝解,同时,他多次往返医院了解治疗情况,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缓解家属的对立情绪;此外,该案原告孙某因案件再次被发回重审不服,期间也携带汽油来院上访,在法警及时有效的处置后,朱继权认真接待,耐心解释法律规定。对其提出的合理诉求,他及时与一审法院承办人沟通,请他们高度重视,多做工作,缓和案件矛盾,逐渐让原告回归理性的维权道路上来;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当事人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表示遵守法律,相信法院会公正处理。

朱继权说:“作为信访干部,更应该懂得“为民”二字的真正涵义,明白胸前法徽的真正重量,只有敬畏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无愧于自己对法治的那份坚守与执着,才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从事信访工作这几年,这其间有无奈,有酸楚,有困惑,但朱继权从未喊苦喊累,也从未退缩。他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下班后检查大厅和院门前没有人滞留才离开;每逢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会带头值班坚守,让其他同志轮流休息。在他的努力下,荆州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一年一个台阶,机关的信访工作秩序平稳有序。2014年,他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好干警”称号。立案二庭连续两年被湖北省高院评为“争先创优”先进单位,2013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朱继权(右一)正认真倾听上访人诉求

编辑: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