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 强调要不断增强司法服务实效

作者: 新闻处    发布时间:2017-08-24  访问次数:3024

会议现场.jpg

8月23日,荆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全省法院院长座谈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和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强调,目前,荆州正处于“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关键时期,全市法院要准确把握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全国、全省会议精神为重点谋划工作,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落实,不断增强司法服务的实效。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惠波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长方兆新传达了省法院李静院长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的讲话。洪湖、石首、江陵法院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分别介绍了各院在解决执行难、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据会议通报,1至6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9074件,审结10988件,其中,中院受理案件2392件,审结1766件,结案率73.8%。全市法院院庭长审理各类案件3846件,由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签发案件3857件。通过完善审判团队建设,落实随机分案制度,法官人均办案数与改革前相比同比提升近70%。上半年,全市法院圆满完成中央交办湖北的“0302”专案的审理任务,发布《荆州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2014-2016)》,出台《关于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与服务的意见》,认真部署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大战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讲话.jpg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作重要讲话

6.jpg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惠波主持会议

1.jpg

方兆新传达了省法院李静院长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的讲话

4.jpg

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肖志坚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以《民法总则》实施为契机,落实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发挥调解的独特作用;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法治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责,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推动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坚决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的决定,认真落实《荆州市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确保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全市法院要凝神聚力,切实增强司法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抓牢各项改革任务;要主动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全力打造“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要深入调研当前基层基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分析问题症结,采取有力措施,破除发展壁垒;要严格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开展好“三项整治”活动,狠刹“人情风”,惩治“庸懒症”,破除“圈子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5.jpg


    下午,中院院领导及中层正职干部、各基层法院院长及江北法庭庭长,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孙惠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市法院要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服务大局职能作用,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做好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他还对统一裁判尺度、提高“一感两度两率”、财务预算执行、档案涉密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人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