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法官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3821
2010年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荆州市法官协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审判职能的有效发挥、法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开展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根据《湖北省法官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结合协会自身工作实际,2010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一步加强法官协会组织工作
首先,指导和督促尚未在基层法院建立法官协会工作联络员的法院尽快建立起来;对已经建立了法官协会工作联络员的,加以完善和巩固。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使协会工作联络员思想上有任务,业务上有能力,工作上有实效。
其次,是积极做好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对新任命的法官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积极帮其履行入会手续,使法官协会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生机。
二、扎实完成“湖北法官论坛”和全省第二十届学术讨论会征文活动
省法院已经安排布置了全省第20届学术讨论会活动,湖北省法官协会也布置举办第4届“湖北法官论坛”,将积极发动全市法官积极参加学术讨论会和论坛研讨的征文,鼓励法官围绕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积极推动应用法学研究,提高广大法官会员的思考能力、总结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推动全市法院的审判工作。
三、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工作
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是开展“人民法院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对于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法院建设的内涵,充分发挥协会密切联系法官会员的优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法官情操,增进身心健康,改善精神面貌。
积极组织参加汉江中级法院举办的“法官品质与司法公信力”征文活动。组织会员为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举办的首届法院文化建设论坛组织征文,围绕“法官品质与追求”开展理论研讨,为文化分会将定期出版的《法院文化建设研究》撰稿,为文化分会将要组织的以“为民、公正、廉洁”为主题的全国法官书画摄影展览组织作品,充分展示我市法官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
四、积极组织对学习交流活
组织法官会员外出学习交流,是法官协会章程规定的一项经常性的任务。2010年我们根据省法官协会的安排,落实好全国、全省先进法官和部分协会工作成效显著的中院法官协会领导到外省市(区)学习考察的组织工作:一是拟于5月份组织一批会员到广西、陕西两省法官协会学习考察;二是拟于8月份组织一批会员到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学习考察。
五、继续做好送法官加各种业务组织工作
积极完成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岗位培训任务,努力为中国法官协会、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组织的高层次法律适用培训、研讨组织推荐学员,多培训审判业务骨干,为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服好务。
六、做好法官协会的年度检查工作。
七、完成中院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〇一〇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