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多措并举 破解执行难题

作者: 荆州区法院 胡振梅    发布时间:2017-11-27  访问次数:1214

年初以来,荆州区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举措,全面加强执行队伍、执行机制和执行信息化建设,重拳出击,围猎老赖,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提升执行队伍素质能力。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和“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执行队伍。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增强执行干警司法能力,共组织14名执行干警参加全国省市法院培训。实行执行绩效周通报制度,通报内容涵盖案件排名、执结率、执行主体信息、执行日志信息录入、涉执信访、卷宗质量等多项指标,有力地促进了执行监督的常态化。完善执行工作考核机制,将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与执行干警的考评、奖惩紧密挂钩。狠抓廉洁纪律教育,在执行案件立案时发放廉政监督卡,扩大对案件当事人调查回访的范围,强化对执行权公正廉洁行使的监督制约。近年来,该院无一名干警因执行不公不廉受到问责处分。

创新提质增效执行举措。树立“立审执一盘棋”协调配合意识,健全立案、审判、执行既分离、制衡又协调、衔接的工作机制,从立案阶段告知财产保全、注重调解促进自动履行、提高案件质量增强可执行性着手,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数,奠定执行基础,助力提升执行质效。积极探索执行权优化配置和科学运行新模式,形成以“法官+执行员+书记员”为主体的执行团队模式。在全院各项工作都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为执行部门增配3名干警,组建了3个办案组和1个综合组,执行力量得以优化增强。按照“编队管理、派驻使用”的模式,尝试建立执行警务中队,使法警成为执行工作的一支常态化力量。今年以来,全院法警参与案件强制执行370余件,紧急出警20余次,对增强执行工作威慑力和强制力起到积极作用。

密织执行工作信息网络。积极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高度融合,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提高案件执结效率。去年以来,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向银行、车辆、房地产等部门提起协助查询申请2300余件(次)、成功查询存款、车辆、房地产信息1100条、金额1.5亿元。搭建信息管理平台,规范执行办案环节。执行案件统一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对执行案件从立案、查控、处置、案款发放等37个流程节点实行跟踪管控,实现了执行案件的规范化操作和全程监督管理。全面推广网络司法拍卖全覆盖工作,目前共上线拍品26件,成交12件,成交金额达2890万余元。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提高执行工作水平。2016年底,荆州区法院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投入资金140万余元建成、完善了面积100㎡集办案办公系统、信息查询系统、网络查控系统、远程视频指挥系统于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平台。

扩大“围猎老赖”震慑效果。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动舆论攻势,加大宣传力度,公布执行行动的措施和成果,推送执行工作信息、案例等稿件80余篇,彰显打击老赖的手段和力度。在城市中心广场、银行、医院、学校、车站、社区、乡镇街道、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集中张贴失信公告400余份,设立微信公众号失信曝光平台,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00余名,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00余份,对9名“老赖”的姓名、照片、家庭住址、欠款金额等信息进行重点曝光,让老赖无地自容、无以立足。9月14日,被执行人苏某某迫于亲友及生意伙伴的压力,主动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并当场履行全部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