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部真实反映基层法官纪录片《坚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28  访问次数:1097

    荆州自古就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在这方热土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扛天平,秤出的是公道人心的重量;他们,手握法槌,敲响的是人间正义的声音。牢记为民宗旨,维护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这是他们矢志不渝、用一生为之坚守的信念。

    历时一年筹备,走访拍摄19个基层法庭,由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江汉商报联合出品,全省首部真实反映基层法官的纪录片——《坚守》,12月28日正式全媒体发布。

    人民法庭根植于基层,是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处在预防和解决矛盾的第一线,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基础和窗口,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并承担着大量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和基层民调组织的指导工作。为领略基层法庭和法官的风采,真实的感受和记录法庭和法官的工作生活点滴,在2017年初,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江汉商报社联合成立《基层法庭行》报道组,行程3000多公里,从洪湖的大同湖,到松滋的洈水,采访和拍摄了19个基层法庭,并于今年9月推出系列报道《2017基层法庭行》,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制作,这部以《坚守》为题的纪录片终于正式发布。

    该纪录片通过深入挖掘基层法庭的工作亮点和特色,真实地记录法庭一线法官执法办案、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从爬上海拔815米的“荆州屋脊”卸甲坪,旁听栖息于大自然的巡回法庭;走过洈水颤颤巍巍的铁索桥,水路加步行只为送达一份法律文书;看到老人在领到赔偿款后的辛酸落泪,感受百姓淳朴的法律期待;记录审判席上的“铿锵玫瑰”,探寻内心深藏的温柔……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将法庭搬到田边地角、农家小院、池塘旁边,一心扑在解决老百姓的矛盾和困难上,以直接面对群众、现场开庭的形式,在荆楚大地上播撒着法治阳光;他们,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审结一件案件、温暖一方民心、促进一方和谐”为己任,默默扮演着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法治期冀。

    目前,该纪录片已在网易新闻、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正式发布。

文章出处: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