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要求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4373
一、健全基本组织
按照规模适度、召集方便,有利于开展党务和业务工作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基层党组织;机关基层党组织按届期和规定的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届期内委员空缺及时递补;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按照章程各自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建立规范的组织管理台帐,做到配套组织设置情况、党员基本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流动党员管理情况、后备干部和人才基本情况“五个清楚”。
二、建强基本队伍
党组织书记由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党组织书记熟悉“五个基本”内容及要求;按规定配备专职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兼职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按要求每年参加本级或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党委班子精干高效、团结协调、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高;每名机关党员干部3年内至少参加一次上级组织的党校培训或业务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组织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基层一线、信访维稳部门等挂职锻炼,时间不少于3个月;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专人联系培养,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开展经常性作风建设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加强后备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档案资料完整。
三、开展基本活动
系列组织建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年组织一次党性分析活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活动,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党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4次;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献计献策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开展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完成规定目标任务;开展党组织与所在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活动,每年力所能及为所在社区办1件以上实事;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党员到社区登记报到的面达到100%,并按要求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开展在职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参与面达到100%,机关普通党员参与面不低于30%;明确群众体育联络员,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1次以上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机关活力和凝聚力。
四、完善基本制度
建立党委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部署重要工作的制度,党委每年至少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2次以上;落实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列席重要行政业务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内关怀帮扶、党费收缴使用等党组织日常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健全党员干部服务承诺、挂牌上岗等制度并认真落实;建立党员干部业绩登记制度,每年对机关党员干部业绩进行登记、考评、公示,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表彰等挂钩;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党建工作档案。
五、落实基本保障
成立“五个基本”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党务人员;建有规范的党员活动室,配备必要的教育设施,达到有标志牌、有党旗、有办公设备、有学习资料、有上墙制度、有档案资料。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有保障;党组织负责人列席党委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研究全局性工作会议;机关选拔干部听取机关党组织意见;建立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考核。
 
 
 
二○一○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