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岗位

发布时间:2018-12-26  访问次数:19360

提起书记员,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工作轻松,朝九晚五,只需负责庭审记录即可。但实际上,书记员的工作繁杂而又琐碎,除了庭审时的开庭记录,庭审之外的录信息、报结案、整卷宗、归档等各个环节的辅助工作都需要书记员进行完成,如果说法官是动车组,那么书记员的工作就是铁轨,是做好服务的各项保障。

2017年4月,我通过考试进入荆州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雇员制书记员,时光荏苒,转眼我来到法院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仅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同时也感受到了精神的充实。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热爱。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曾以为完整的庭审笔录是要一字不漏的记录下在庭审中的所有发言,因而每当碰到当事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语速较快时,便会记了上句忘了下句,导致笔录衔接不上,自己也感觉压力颇大。但后来,通过多次庭审记录,我发现书记员不是机械的打字员,好的开庭笔录是有筛选性的归纳整理当事人与案件有关的发言,体现出当事人的真实意思。掌握了这一工作要领后,我记录起庭审笔录来逐渐得心应手。

书记员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充实感、满足感,更是对我自身能力的不断打磨。

长时间的庭审记录培养了我的耐心。案件复杂程度不一样,庭审时间也有差异,遇到诉讼标的和争议较大的案件,庭审进行数个小时是常事。在庭审过程中,作为书记员,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集中,随时做好记录准备。记得有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告要求被告偿还货款,而被告辩称从原告处购买的设备存在质量问题,无法使用,双方代理律师你来我往,争执不下,期间还有三名证人出庭,法庭辩论环节法律条文引用众多,记录难度大,但因为庭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在四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一直保持耐心与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整个庭审记录。

复杂的案件送达增强了我的毅力。案件送达也是书记员需要承担的一项重要却又充满困难的任务,送达是案件最初始的步骤,送达不完成案件审理就难以推进。曾经有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当事人向银行贷款购买车辆,却一直逾期未还款,银行为此将其诉至法院。在前期送达过程中,送达小组向当事人邮寄的材料几次被退回,到其居住地上门送达也吃了闭门羹,最后,主审法官和我不得不奔赴到其户籍所在地四川南充进行送达,到了之后,村干部告诉我们其已经好久没有回村,村里的房子也一直无人居住,无法联系,因已穷尽所有其他送达方式,此案最终只能采取公告送达。奔赴千里送达不是麻烦,而是对每一个案件负责,在送达的过程中,磨练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毅力。

工作一年多来,经历了上百次庭审,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案件,也见到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在庭审中,有见到当事人为了赔偿而争得面红耳赤,也见过当事人因不懂法律而无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无奈,见到过有当事人为他人借款而又无法举证时的有苦难言,还见到过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后的冰释前嫌。庭审种种,我能为当事人做的,就是记好庭审笔录,完整地表达出当事人的意思。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尽管书记员工作繁琐、复杂,但做好书记员工作是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在这繁复、平凡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热忱之心,提高工作能力,服务审判需要。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