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推进“分调裁”改革实现“简案快办” 过去最长可达半年的审理时间缩短至几十分钟

作者: 黄华 杨芝林    发布时间:2018-04-20  访问次数:354

近日,荆州区人民法院快速办结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从立案到法官主持调解,再到当事人签收法律文书,仅用了40分钟。

以往,类似民事案件最长审理时间可达6个月。该案快速办结,得益于荆州市基层法院积极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带来的高效办案服务。

该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中,原告认为被告忙于事业,无暇顾及孩子生活学习,请求荆州区人民法院变更抚养关系。立案时,考虑到该案情节简单、事实清楚,且原被告双方有调解意愿,速裁法官当场进行诉前调解,很快促成双方达成同意变更原、被告婚生子女抚养关系的调解协议,并当场制作民事调解书,现场送达和签收。

 “分调裁”机制改革是指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诉前调解、快速裁判改革,通过组建调解速裁团队,重构办案流程,整合资源配置,实现“简案快办”。截至目前,荆州区、沙市区、公安县和洪湖市人民法院已建立“分调裁”机制,其他基层法院正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据悉,从相关基层法院具体实行情况看,多数家事、相邻、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物业、借款及买卖合同等情节简单、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纠纷可通过“分调裁”机制,实现快速审理。

   “去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努力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让群众诉讼少跑腿。”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分调裁”机制,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依法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